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e农行动 正文

采摘游为武原葡萄转型发展插上翅膀

2016-08-11 07:09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周伟达 通讯员 冯勤军

  #!time!#这两个月来,位于武原街道双桥村的惠众农场平均每天都会接待五六户家庭进行葡萄亲子采摘游活动。该农场技术人员周子煜说:“采摘游相对于葡萄批发或者线上销售这些方式来说,少去了很多中间环节,一方面使得农场的经济收益更加直接、明显,另一方面也让顾客有了更深的消费体验,并且尝到了最新鲜的葡萄,是值得推广的经验。”

  目前,武原街道拥有5000多亩葡萄种植面积,4个葡萄专业合作社、8个葡萄家庭农场,10亩以上种植面积多达74户,散户种植更是数不胜数。作为武原农业发展的一张“金名片”,葡萄种植产业在改善农业产业结构的同时,也切实让部分果农富了起来。可就是如此庞大的葡萄产业,却鲜有让人印象深刻的葡萄采摘游。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抛开种植位置、葡萄品种、交通、大棚设施等因素不说,制约葡萄采摘游发展至关重要的一点就是广大果农的心理因素。众所周知,葡萄表面有一层白色的果粉,对于那些果皮较深的品种如夏黑、大紫王、巨玫瑰等品种尤为明显,这个是葡萄进入市场影响售价的核心因素,甚至超过口感,因此很多果农担心采摘游如果发展起来,游客在采摘的同时难免会拿捏比较,使果粉变得不均匀,影响二次销售。”武原街道农技水利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说。

  据介绍,2013年以前,武原街道很多本地果农依靠旧有的种植模式和销售体系,获得了相对丰厚的收益,在无危机意识时,大部分人心理上很难改变旧有的体系去选择创新,因为创新也带着风险,风险意味着收益的不确定性,没有强有力的内、外因素叠加,很难打破固有的利益藩篱。

  但是随着2013年后葡萄种植规模的迅猛攀升及受整体国内大环境影响,尤其是近两年来很多果农发现葡萄售价尤其是红提、藤稔等品种不增反降,葡萄经销商比以前来得也要少,但种植成本却居高不下,利润难有起色。相反,近些年来其他省市各类农业休闲采摘观光游异军突起,当然也包括葡萄采摘游,敢于尝鲜、创新的人如今已经赚得“盆满钵满”。

  面对这种情况,武原街道葡萄产业也面临着转型,以顺应现代农业发展的大趋势。去年下半年开始,武原街道双桥村惠众农场多个品种的葡萄观光大棚“开门纳客”,专门发展采摘游,目前形势喜人。

  今年,海德家庭农场、涛声农场、忠忠葡萄专业合作社、惠众水果专业合作社、纯元葡萄合作社等一批武原葡萄产业带头人都有意愿尝试开展采摘游活动,进一步提升葡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纯元葡萄合作社负责人李明华说:“希望政府能够进一步统筹规划葡萄产业基地,集中发展葡萄采摘游,相信随着农场品种的多样化、设施的现代化、交通的便捷化,会有越来越多的游客愿意来采摘、游玩。”

  如今,武原葡萄采摘游发展开始迈开脚步,葡萄合作社、农场、种植户之间也在互相影响中。随着葡萄采摘游的逐步发展,良好的示范带动效应能更快地促进葡萄产业的基础设施和技术升级,加速产业规模化融合良性发展,带动果农增收,助推美丽乡村建设,助力武原乡村旅游发展。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