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e农行动 正文

不当白领当农夫 80后兄妹种西瓜

2016-08-03 09:17  来源:乐清日报 记者 郑剑佩 文/摄

  #!time!#有这么一对80后兄妹,他们不做企管,也不做白领,放弃办公室的舒适生活,到农田里种西瓜。他们种的西瓜跟乐清传统的西瓜还真不一样:一个90公斤的人踩在4公斤的“墨童”西瓜上,西瓜完好无损;“浙蜜”西瓜特别清爽,20厘米厚的西瓜皮还能炒菜吃。

  种别样西瓜闯天地

  昨天清晨,徐鹏站在天成街道万泽后村的农田里,将一个个西瓜递到大货车里,这批1000多公斤的“浙蜜”西瓜要卖到100多公里外的丽水。

  35岁的徐鹏是乐清祥和园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他一脸黝黑略显精瘦,鞋子和双腿还裹着泥巴。5时不到,他就起床摘西瓜,等着顾客上门采购。

  7年前,徐鹏放弃企业里较好的待遇和安稳的工作,在别人异样的眼神中从父辈手中接过种瓜接力棒。与父辈传统种西瓜模式不同,徐鹏很爱“钻”,喜欢尝试种植不同品种的西瓜。

  今年,徐鹏种的西瓜是“浙蜜”品种,丽水一带不少市民爱吃这种西瓜,不仅肉质清爽,甚至连皮都能炒菜吃。徐鹏说,“浙蜜”最大的特点是“脸皮厚”,西瓜皮厚度达15至20厘米,是普通西瓜皮的好几倍。

  “别看外面长得像个丑八怪,那是因为我在摘瓜前半个月就停止打任何农药。”徐鹏说,为了保证西瓜的质量,他会费尽心思营造一个安全的食用环境。

  “我喜欢把外地先进的种瓜经验经过改良搬到乐清用,这样经济效益更好。”徐鹏说。

  放弃企管当农夫

  从7年前的企业生产主管,指挥20多号人,到如今每天烈日当头奔波在田间,还发动做会计的妹妹辞去工作,一起下地干活,在别人眼中,徐鹏徐洁这对80后兄妹,很怪。

  “我采访的所有农业对象中,80后弃商从农很少,尤其是两兄妹都放弃稳定的工作干农活,少之又少。你是怎么想的?”记者带着好奇询问两兄妹。

  “一开始肯定很犹豫,好不容易混了个主管,舍不得放弃,不过家里人要求我回来当瓜农,我就回来了。”徐鹏回答得很干脆。

  坐在一边的徐鹏妹妹徐洁接上话茬:“我跟我哥不一样,我是觉得一家人在一起很幸福,不管什么工作,都没有一家人在一起有安全感,如果我哥是被逼的,我就是自愿的。”这个曾经扎着马尾辫跟在哥哥后面的小姑娘,即使现在为人母为人妻,对父母对哥哥的感情依然很深。如今,徐洁继续做会计,家里的每一笔钱都经过她的手。偶尔,她也会帮着哥哥到农田里干活。

  7年种瓜路,从四川到北京,3年前再辗转回到乐清,跨越几千公里,徐鹏一家人始终在一起。

  8月1日11时许,烈日下的瓜棚里,热浪滚滚而来。徐鹏挨个走过几十个瓜棚,半个多小时检查完每个瓜棚,汗水止不住地从他的脸上流下。

  “家里的老人年事已高,落叶归根回乐清。我们3年前在北京发展得很好,但为了照顾家里的老人,重新回到乐清发展。”徐鹏说,不管农场办得怎么样,一家人在一起才是最大的幸福,这也是他放弃企业工作,接过父辈种瓜接力棒的另一个原因。

  80后两兄妹在瓜田交流种瓜经验。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