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e农行动 正文

嘉兴:一家湖羊庄园的转机与期待

2016-05-17 08:11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宋彬彬

  #!time!#【现场见闻】昨天上午,一阵细雨过后,丝毫没有影响市民出游的兴致。在龙翔街道南王村的湖羊庄园里,来自长沙的刘莎拾掇起一把柴火,和朋友一起烧野火饭,感受别样的江南风味。由于人手有限,庄园的负责人王红飞和老婆都当起了“服务员”,又是送水,又是拿食材,忙得团团转。

  王红飞经营的这个特色庄园是在运北秸秆利用专业合作社基础上建设起来的,占地规模在26亩左右。走进基地内,迎面是一座办公大楼,里面有一些关于湖羊的展示,靠近西面区域是一片新建的野火饭活动区,这里可以供游人休憩、喝茶等,从一砖一瓦都透露着浓厚的江南气息。沿着庄园的小径往北,通过两边的一幅幅关于湖羊历史的墙头画,慢慢就到达了湖羊养殖区域,再往北则是一大片的荒地。基地现有存栏湖羊4000只以上,在湖羊销售市场不景气的背景下,发展庄园经济,延伸产业链条,让王红飞逐步尝到了甜头。

  去年,别的湖羊基地愁着湖羊价格低卖不出去,王红飞在基地内搞“烤全羊”“烤羊肉串”等特色项目,在一头湖羊身上进行了一场供给侧改革的实践。去年10月至12月,湖羊销售额就达到90万元。就在刚刚过去的这个五一节,王红飞还花27万多元引进10多头稀有品种羊,其中包括风靡网络的澳大利亚羊驼,经过桐乡人的朋友圈以及游人的口口相传,3天时间就吸引到1500多人前来参观和游玩,在一系列营销模式的推动下,这个小村里的湖羊庄园名气越来越大了。

  【查找短板】“庄园整体规模还是小了些,我期望的是游客能在里面走上两三个小时就好了。”王红飞直言,他原本打算规划一片草地打造蒙古包,但最终因为土地面积不够而放弃。“我主张弘扬800年湖羊文化,做大做强精品庄园。现在宣传介绍湖羊养殖管理的文化长廊已经建成,下一步,羊文化博物馆将开工建设。”土地规模限制并没有阻挡住王红飞敢闯敢试的脚步,让他发愁的是,虽然基地在湖羊养殖方面技术非常成熟,但是再好的旅游项目都需要包装营销,要把农业与旅游结合起来,基地在这方面的专业人才还比较缺乏。

  【主体表态】龙翔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吕国震:湖羊庄园是桐乡市首批5个通过星级评定的庄园之一,湖羊庄园在延伸产业链上尝到了甜头,这点优势还要继续放大,做精做深产业链条,发挥羊文化的特色,设计并打造出更多的与羊有关的产品来,既延伸了产业链条,又丰富了旅游项目。在营销和推介方面,我们街道也一直在持续关注和帮助它找路子,利用政府搭建的电子商务平台推介湖羊产品,借助一些活动的机会叫响湖羊庄园的品牌。

  从整个街道来说,湖羊庄园的稳步发展也是龙翔庄园经济不断发展的一个缩影。目前,投资主体的积极性都比较高,现在已有荷花庄园、雪缘农业庄园等四大庄园初步成型,我们要通过共同查短板、破难题,加强协作,努力实现打造“六大庄园”的目标。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