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e农行动 正文

科技构建全新“食物链” 打造现代循环农业
象山生猪生态养殖颠覆传统

2016-04-20 09:21  来源:宁波日报 记者 沈孙晖 象山记者站 俞莉 陈光曙

工作人员给猪测量体温(高强 沈孙晖 摄)

生猪入栏(高强 沈孙晖 摄)

  #!time!#近日,位于象山县东陈乡的尚农生态猪示范养殖基地,100多头体形健壮的生猪身佩“大红花”如期出栏。据悉,这批猪是今年1月下旬从象山本地七名养殖大户中随机挑选而来,并在科技化养殖场里通过混养模式净化善养了一个多月。如今,每头猪神采奕奕、身材矫健,“荣幸”成为全县第一批示范性饲养的生态猪。

  象山试行的生态猪养殖,是对传统养猪模式的一次颠覆:用科技手段构建一条全新的“食物链”,打造现代生态循环农业,解决多种污染问题,逐步实现覆盖农、林、牧、副、渔等全产业链的生态循环,最终实现农业生态环境的重塑及产业升级,实现生态效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共赢。

  面临现实挑战,生态养殖求突破

  近年来,农业生产受生态环境破坏影响,面临巨大挑战。前段时间,一则复旦大学研究发现江浙沪儿童体内普遍含有兽用抗生素的新闻报道,再一次将现实摆在了人们面前。文中提到,兽用抗生素或与儿童超重或肥胖有明显的联系。

  面对严峻现实,生态循环农业正获得国家层面的空前关注与支持。去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大力推动农业循环经济发展”,浙江省也于去年成为了全国唯一一个现代生态循环农业试点省。随着农业供给侧对于农产品有效供给等政策的推出,象山不少养殖户面临“生猪饲养硬性指标不达标即关门”的困境。与此同时,今年出台的中央一号文件也加大了对养殖业的扶持。

  为此,今年年初,象山县与尚农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利用他们强大的研发力量和科研专家团队,开始试行高科技生态猪养殖。

  闪耀科技“光辉”,实现生态循环

  据了解,尚农生态猪示范养殖基地目前共设有十个栏,计划共接纳300头生猪进行示范性饲养。首批140头生猪被分入其中七栏并成功完成净化善养,剩余的160头生猪也将陆续入栏。

  走进基地,记者第一印象是和传统养猪场完全不同:非常整洁干净,没有传统生猪养殖场的恶臭味,只有些许微生物发酵产生的味道。“我们使用‘高床养殖’技术,其专用吸附料能吸附氨氮,高效阻断甲烷的生成,从而使得整个养殖或净化过程中无臭味物质产生及排出,实现对环境的零污染。”基地工作人员自豪地说。

  该基地使用的猪饲料非常独特。“我们的饲料采用‘专有的大米草配方和技术’,突出‘就地取材,废物资源化利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尚农”利用象山花大力气整治的外来入侵物种———大米草资源,将大米草、稻梗、秸秆、芒草等多种农业废物转化为陆生物种饲料,用不同物种草料比例配比、腐熟成优质的生物料产品,代替全价饲料来喂猪,“这些饲料无激素、无抗生素、无药物残留。”

  而最颠覆当地养殖户观念的,是生猪养殖采用了混养方式。“传统观念认为生猪混养易引发疾病交叉感染,加大染病风险,但我们的生态养殖技术、标准操作流程及生物防疫体系等整体解决方案,解决了生猪养殖出栏率的重大课题。”尚农公司总经理高强笑称,他们的养殖称得上是生猪饲养史上一大“创新”,“象山七大养殖户把生猪送入‘尚农’的猪栏,体现了他们对我们高科技养殖技术与实力的信心。”

  据悉,首批从养殖大户中随机挑选入栏的生猪在基地里进行了为期33天的饲养。期间,工作人员依据生态猪的饲养技术标准,进行排毒、理疗、净化、善养、育肥等五个阶段的科学净化善养,并对猪舍进行24小时实时监控。“传统养猪要定期打防疫针之类,我们则是通过‘中药防疫专有生态饲养技术’‘应急处理专有生态饲养技术’等,实现零排放、无疫情的安全养殖。

  传统养猪过程中,猪的排泄物易对环境造成污染,而该基地再次利用科技手段,实现了粪便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通过专有技术,将生猪排泄物与垫草经过微生物发酵后,转化为有效的活性蛋白,变成高性能的水产饵料,并用于水产养殖,实现鱼、虾、蟹等水产品的生态、优质及高产出,进而带动水土生态环境的修复、净化,形成整体生态循环效益,实现环境友好型农业经济。据介绍,“尚农”已经在广东试验养殖鱼虾成功,预计今年5月将在象山利用该技术规模化养殖南美白对虾、梭子蟹。

  权威机构检测,猪肉品质达到优质

  科技发力,生猪混养新模式取得了成功。据了解,今年春节前后百年难遇的寒潮来袭,猪舍室外温度急降至零下10摄氏度、设备被冻住、生猪患病风险增加……但在“尚农”专业科学的养殖管理以及工作人员的努力下,33天保持了全程混养无抗生素、无疫情传染、无病死的记录,且每一头猪的形体都达到了出栏标准。为更客观地反映猪肉品质的变化,验证科技混养生猪的水平,尚农在生猪入栏、饲养、出栏三个时间点委托多家检测机构进行猪肉样品抽检,尤其是出栏时,该公司邀请了瑞士SGS、德国TüV及中国谱尼测试这三家全球领先的权威机构同步进行检测。而每一次检测结果都显示了猪肉品质的飞跃,各项理化数据全数符合国家标准,甚至优于“绿色食品肉及肉制品”标准及“绿色食品畜禽可食用副产品”标准。据了解,目前已经有数十个县市区要求来“尚农”参观考察,也有很多养猪场有意向学习此种生态养殖模式。

  同时,饲养期间所有的数据会无缝对接到象山县农林局,确保生猪调理、饲养过程的安全与公开,以最权威的理化数据和检测报告,验证尚农生态猪‘无污染、无添加、无残留’的品质,为当地所有养猪户展现良好的示范效果,加速输出生态猪养殖技术标准。”高强说,经过净化善养后的猪肉肉质细嫩、肉味香浓、脂肪更低、口感更鲜,用清水白煮即可,没有任何异味。

  新闻背景

  社会、生态、经济效益

  如何“三赢”?

  从大米草到生态猪养殖,从猪粪到水产养殖……科技构建起了一条新的“食物链”,并实现了社会效益、生态效益、经济效益“三赢”的局面。

  “在社会效益上,生态养殖、种植为社会提供了无公害的农产品和健康食品,并通过循环农业项目,集中使用农村土地,提高土地利用效率,集约工厂化的生产方式也能吸收农村闲散劳动力。”高强告诉记者,生态效益上也是一片“绿色”:大米草的利用,在一定程度上治理了外来物种对滩涂的“入侵”;养殖污水零排放,有效控制了面源污染;对畜禽排泄物进行循环利用或无害化处理,实现了排泄物零排放。下一步,“尚农”将在种植上使用、推广微生物有机肥料,对被污染板结的土地进行改良。

  与此同时,经济效益也实现了“飞跃”。利用大米草加工而成的饲料可代替全价饲料,解决了饲料外购的问题,增加了本地养殖户的收益;生态循环农业全产业链的操作模式,能根据各地特色生物资源的不同,开发本地特色畜牧和种植产品做到“一地一品”,并通过产业链的联动,降低农产品成本的“地板”,通过提高农产品的品质和深加工,提高价格的“天花板”;“绿色瓜果蔬菜、经济作物成片供观赏”等生态养殖与种植效果,为发展农村休闲旅游,带动服务业的配套发展,也提供了便利。

  据了解,“尚农”未来计划在象山建设规模超万头的现代化生态猪养殖示范基地,并结合渔业养殖、花草种植等综合性生态产业园建设,形成以生态养殖、农产品加工、观光旅游于一体的特色小镇园区。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沈雪(实习)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