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e农行动 正文

里洪坑百年古茶园再育“新香”

2016-04-18 09:15  来源:杭州网 

  建德里洪坑红茶,百年前就征服了世界,一举拿下了巴拿马万国博览会头等金牌,这在当时的浙江省也是唯一的。从那时候起,建德每年出产红茶、绿茶数千担(数万斤)运销沪杭。

  里洪坑红茶产自哪里?巍巍老鹰岩——建德市航头镇灵栖村,一路沿着下官山后溪行至最幽绝之处,竹山半是茶,常年云雾缭绕,漫射光充足,相对湿度大,加上阳崖阴林、乱石林立的生态构成,为里洪坑红茶提供了天然的生长环境。

  4月16日,在采茶当令时节,伴随着催生百谷、泽润大地的春雨,老鹰岩下茶歌满山,茶香四溢,游人如织,里洪坑百年古茶园热闹开园。茶人们沏上一杯红茶,浅酌啜饮,细细品味;游客们观看茶艺表演,参与春茶采摘,体验新茶炒制;户外骑行队茶山林海闲骑,登高看远踏青赏花,闻阵阵茶树清香;来自乌克兰的留学生Katarina,小提琴演奏《春之舞》回荡在山谷,她兴奋地说这里的自然环境非常美,第一次喝到这么香的茶,对中国的茶文化兴趣盎然。

  里洪坑红茶外形条索紧细匀整,锋苗秀丽,色泽乌润,汤色红艳明亮,蕴含兰花香,馥郁持久,回甘生津,口感醇厚,其味偏向祁门红茶的祁香口感,具备独特而鲜明的个性特征,产品有:云雾金芽(极品)、云雾鹰岩红茶、云雾鹰岩小叶赤甘、云雾鹰岩大叶赤甘、云雾鹰岩烟熏红茶、云雾鹰岩冰茶等。

  建德产茶始于汉代,处浙西茶区的重点中心区域。唐朝年间创制的“睦州细茶”、宋朝年间创制的“天井贡芽”都是当时地方给朝廷的主要贡品之一,清朝年间,“严州苞茶”被列为历史名茶。目前,茶叶是建德农业主导产业之一,建德还是中国有机茶之乡、全国生态产茶县,形成以建德苞茶、千岛银珍、新安白茶等知名茶叶品牌。近年来,结合当代红茶工艺理念,里洪坑红茶的种植、生茶等技术难题得以突破,从而恢复炒制出原香原味的里洪坑红茶。

  “通过挖掘江南茶人、茶事、茶品、茶艺,创作茶诗、茶画、茶歌、茶舞;领悟茶史、茶语、茶道、茶艺,让爱茶之人享受生命之美、生活之乐。”打造生态观光茶园,延伸茶业链,促进茶旅融合,发展新型民宿区是里洪坑“红茶乐园”的美好畅想,乐园里设有“手工红茶工坊”、“红茶餐厅”,可以接待游客亲自采摘并学习制作红茶。

  自2005年杭州举办首届茶博会以来,历史与现实交汇出独特的12年茶香韵味,今年杭州茶博会以“喜迎峰会,茶香世界”为主题,建德市里洪坑“红茶乐园”主题游作为区县市板块活动之一,将借G20峰会之年,推介里洪坑红茶,弘扬建德茶文化。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陈芳 顾伟梁 驻建德记者 李牡娇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沈雪(实习)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