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e农行动 正文

吃进废料 吐出肥料 天台利用畜禽粪便加工有机肥

2016-04-12 09:07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斯信忠 县委报道组 徐平

  浙江日报 讯 连日来,到天台县奉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购买有机肥的村民络绎不绝,种粮大户们利用春光大好时机,准备春播,乐得公司负责人谢优杰笑开了怀。

  天台县畜禽养殖业比较发达,单生猪存栏数就有9万多头,原来的畜禽粪便乱倒、乱排,不但污染生态环境,而且有损于国家5A级旅游景区天台山的形象。

  去年底,有着多年有机肥生产经验的宁波人谢优杰,得知天台县在农业生产领域全面推行“肥药双控”管理,基于为天台打造生态县添砖加瓦的初衷,筹资600多万元建起了天台县首家有机肥加工厂,专门对畜禽、秸秆和蘑菇下脚料等废物料进行回收加工,年可生产有机肥1万吨,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益和一定的经济效益。

  深受排泄物其害的养殖大户们听闻小谢能处理畜禽粪便,就主动找上门来,提供货源。现在加工厂已经接收15家规模以上养殖场以及香菇种植企业的下脚料等废物料,其中年可为始丰小狗牛养殖场、光华养殖场等消化6500吨的动物排泄物。

  谢优杰向记者介绍:将经过粉碎的秸秆、蘑菇下脚料和畜禽粪便进行搅拌、固体发酵、烘干、粉碎、造粒等加工后,生产出有机肥。“生物有机肥的有机质达到45%就够标准,但我们生产的有机肥含量达到57%;总养分标准是5%,但我们的产品在6.5%至7%。”谢优杰说起产品质量自信满满。

  种植大户老陈说:“用了含有丰富微量元素的有机肥后,土地不板结了,病虫害也少了,连叶片也更绿更厚了,而且价格比复合肥便宜,现在市场上的复合肥每吨售价在1900元至2900元之间,而小谢的有机肥每吨售价约在600元,具有明显的价格优势。”根据他观察分析结果显示:有机肥施用在水果种植上,梨的糖度有所提高,光洁度也更好,卖相好价更高。

  “现在企业一年能消化畜禽粪便等1.5万吨左右,打算下半年再扩大经营规模,为天台打造美丽环境而努力。”小谢说。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沈雪(实习)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