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e农行动 正文

余杭竹笋 成节日市场“抢手货”

2016-02-23 09:46  来源:杭州网 

  昨天,元宵佳节,可杭州绿丰竹笋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刘彩凤夫妇却忙得不可开交,一大早,他们就和请来的多名帮工在采挖早竹笋了。春节期间,春笋旺销,在遭遇了去年世纪寒潮、雪灾等自然灾害后,绿丰竹笋专业合作社却每天保持四五百斤早竹笋产销两旺的势头。

  绿丰竹笋专业合作社位于余杭瓶窑镇塘埠村“牛头山基地”,海拔100多米,早竹林根深叶茂,笋品优良,这里一直由余杭区竹业协会竹笋培育分会会长刘彩凤夫妇承包经营,夫妇俩在山上创业15年,种竹养鸡种养结合。去年年底到今年年初,接连的寒潮加大雪,许多基地受到影响,但由于该基地采用了余杭区竹业协会的早竹笋栽培新技术新模式,推行土壤改良法,竹林健康,经受住了天气的考验,安然渡过难关。

  在遭受了世纪严寒、冰冻雪灾后,刘彩凤的竹笋基地竹林不仅产量没有减,每日的竹笋产量还一直十分稳定、竹笋品质良好,在当前早竹笋量跌价稳的整个市场中,成为了“香饽饽”,“抢手货”。去年底覆盖的10多亩早竹林,笋价最高时在年三十几天里卖到每斤25元的高价,正月初十前还有每斤20元的高价,为几年来最好的价格。刘彩凤说:这全靠余杭区林技推广首席专家刘军和区竹业协会笋业科技服务站专家、浙江农林大学的专家技术支持,才能获得来之不易的丰收。

  余杭区林业工作站、区竹业协会、区竹业协会笋业科技服务站、浙江农林大学一直以来对余杭的竹笋产业投入巨大的精力,他们以分布在全区的竹笋基地为研究对象,根据生产中发现的疑难问题,立项开展攻坚,进行早竹林土壤改良,竹林生长、养分利用和产量品质的关系等研究,并取得了重大突破,比如,刘彩凤夫妇的早竹林曾经在经历了多年的春笋冬出覆盖技术后出现竹林衰败、土壤酸化现象,导致竹林严重退化,产量遭遇严重下滑。后来,技术团队在刘彩凤的竹笋等基地上推行了土壤改良等科学方法,经过3年多来的新技术新模式推广,重新培育出了根深叶茂,产量高、品质优的早竹笋用林基地。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驻余杭记者 叶凤 通讯员 吴云水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沈雪(实习)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