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e农行动 正文

买菜不放心?快来食品快速检测室测一测!

2016-02-04 10:27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陆省宁 通讯员 陆云波 金蝶

  #!time!#逛菜场买菜的时候,你是否会担心买到农药残留超标的“黑心菜”?在火锅店吃火锅的时候,你会不会因为锅底太鲜而怀疑店家加入了罂粟壳?昨天上午,一场“你送检、我检测”便民免费检测活动在南湖街道举行,为居民免费提供蔬菜农药残留、鲜猪肉瘦肉精、豆制品二氧化硫、罂粟壳检测等项目,吸引了众多居民前来参加。

  “听说今天这里有这么个免费检测活动,我一大早就去农翔菜场平时专门买菜的几个摊位买了点菜,准备来测测到底这些蔬菜农药有没有超标。另外,我儿子说家里的虫草花好像气味不太对,也让我带过来一起测一下。”家住云都社区的沈建英一边说,一边向记者展示。

  记者看到,沈建英当天带了生姜、豆腐、虫草花。在将所带的农副产品交给检测员后,检测员就开始分批次帮助沈建英检测。记者了解到,生姜和虫草花主要是检测农药是否超标,豆腐主要是检测二氧化硫是否超标。

  “检测好后,检测员告诉我这些食品都没有什么问题,还让我比对了检测食品的比色板和标准比色板的颜色,两者的颜色差异很小。这下我算是放心了,而且回家还要告诉儿子放心吃虫草花。”沈建英说。

  “检测员刚才跟我说我的腐竹略有农药残余,建议我回家最好浸泡下,然后再用流水冲洗。”来自民北社区的姚女士告诉记者,她买菜、买肉都是认准一家的,平时家里也没有条件进行检测,这次特意买来测一下,看看质量过不过关。同时,姚女士还希望类似的活动能多多举办,给百姓的舌尖上个安全“保险”。

  记者在现场采访时了解到,不少市民有着和姚女士一样的期盼,希望这类便民免费检测活动能越多越好。“我们开展这次活动就是为了让这些食品快速检测设备‘露个脸’。”南湖街道市场监管所相关负责人介绍,从2016年1月1日起,该所的食品快速检测室正式对外开放,为南湖区首个对外开放的食品快速检测室,但是由于知晓率较低,来检测的市民并不是很多。

  “从现场市民的参与度来看,这些设备还是很受青睐的。我们的检测员忙了一上午,连喝口水的时间都没有。”这名负责人说,居民有检测需求可以在工作日上班时间来该所检测,检测地址为海盐塘路514号二楼,但是食品快速检测室的设备只能定性不能定量,即只能检测出农药、罂粟壳、二氧化硫等是否超标,具体超多少则无法检测出。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