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e农行动 正文

秀洲蚕桑产业“玩转”循环经济

2016-01-19 09:31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丁珩 通讯员 李民

  #!time!#桑园套种薹菜32200亩,增加效益3220万元;桑园养鸡10200亩,增加效益3264万元;桑木耳60万棒,效益64.8万元……记者昨天从区经济作物技术推广站获悉,通过桑园套种、套养、桑木耳培育的研究和推广,秀洲区蚕桑循环经济模式共获经济效益6548.4万元,同时生态效益、社会效益同样显著。

  随着城市化进程的不断加快,种桑养蚕人员大幅减少,桑园利用率不断下降。但是,秀洲区3万余亩桑园的生态效益不容忽视。“保护好现有桑园的最好办法,就是提高桑园的经济效益。”区经作站相关负责人说,按照这一思路,秀洲区开展了蚕桑循环经济模式的研究与推广应用,并在王店镇庄安村、宝华村的桑园开展试点。

  王店镇庄安村村民徐传金就是较早开展桑园套种的养蚕户。“冬天这段时间主要是种薹菜,这样桑园在冬季也会有产出,套种技术已经很成熟了。”如今徐传金还成了薹菜的产销大户,“去年联系了蔬菜速冻厂家,除了自己的,还帮着周边养蚕户卖了100多吨薹菜。”

  除了研究桑园套种,秀洲区农技人员还在桑园开展套养技术研究。“比如桑园套养鸡,可以根据鸡的数量和桑园面积,搭建一些大棚,蚕期用于养蚕,养鸡时供鸡群避雨避晒宿夜。”该负责人介绍,此外还开展了培育桑木耳的技术研究,均取得了良好成效。

  技术成熟,由点及面。目前,秀洲区已全面推广桑园套种薹菜、榨菜、萝卜等绿色蔬菜。提倡桑园养鸡,以王店镇的八联、国庆、马桥、红联、庄安、宝华等村为主,平均每亩桑园放养鸡100羽左右,一年养两批鸡;王店镇的南梅村和镇中村成立桑宝食用菌专业合作社,蚕农把夏伐下来的桑枝条卖给合作社,由合作社统一培育桑木耳。

  在做好产前产中服务桑农的基础上,产后销售服务也同步跟进。为拓宽桑园鸡的销售,秀洲区加强部门间协作,积极申报绿色食品,同时充分利用王店“三园鸡”(桑园、果园、庭园)的品牌优势,实施名牌战略,统一品牌、统一包装、统一销售,扩大市场覆盖面。如今“三园鸡”不仅价高,而且供不应求,已获得省名牌农产品、省著名商标、无公害农产品荣誉称号。

  蚕桑循环经济模式内在的食物链,对减少桑园病虫和杂草也发挥了积极作用。对比数据显示,套种区桑园比不套种区桑园越冬害虫减少40%以上。“桑树中下部的害虫,都是桑园鸡的美味佳肴,不但减少了桑园害虫,而且能提高鸡的品质。”区经作站相关研究人员表示,通过套种套养,桑地土松杂草少,留在桑园里的菜根、残叶与鸡粪,也增加了桑园肥力,桑树长势好。此外,桑园亩均效益的提升也增强了广大蚕农培桑养蚕的积极性,为秀洲蚕区部分中老年劳动力找到了出路,发挥了积极的社会效益。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