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e农行动 正文

农业现代化 “两区”当先锋

2015-12-08 07:37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翁杰

  浙江日报讯  “但存方寸地,留与子孙耕”。5年间,我省坚守耕地红线,像建设保护区一样保护良田。省委、省政府在全国率先作出了现代农业园区和粮食生产功能区建设重大决策,并改革农业投入机制,通过财政投入引导社会资本参与。我省即将过去的“十二五”,“两区”建设给浙江农业现代化绘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农业适度规模经营在“两区”稳步推进,现代农业综合区土地流转率达到62.3%,比全省平均水平高出13%。5年来,我省建成现代农业综合区84个、主导产业示范区200个、特色农业精品园511个,现代农业园区总数达到795个,总面积440多万亩,预计到年底可超额完成“十二五”确定的各项建设目标任务。

  目前,全省已累计建成粮食生产功能区6441个、面积571.76万亩,提早一年完成500万亩阶段性任务。

  攥紧饭碗的同时,“千斤粮、万元钱”粮经轮作模式发展迅速,让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在各地的“两区”里,农技专家指导农民变着花样种地,靠着“黑木耳—杂交稻”、“水稻—鸭子”、“稻—虾—鳅”等稻田“新玩法”,从地里刨出越来越多的收成。近几年,全省共推广应用“千斤粮、万元钱”等生态高效新型农作模式50余种,面积在200万亩以上。2014年,全省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9373元,比2010年的11303元增加71%。

  浙江农业基础设施不断改善,动辄上百亩的稻田、纵横交错的机耕路、高标准的防洪排涝设施随处可见。5年来,全省粮食生产功能区累计新建和修复排灌渠道1.64万千米、机耕路1.02万千米、泵站5805座;现代农业园区累计建成设施农业87.5万亩、喷滴灌63.2万亩、沟渠1.8万多千米。有了这些现代化设施,农业生产抵御自然灾害能力显著提高。

  “两区”建设带动数以万计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农业龙头企业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迅速发展。通过这些平台,农民们发展订单农业生产,抱团闯市场、打品牌,农业生产更加现代化。2011年至2014年底,全省农民专业合作社数量就从25939个增至42552个,参加合作社的农户增加了250494人。目前,仅农业“两区”内有县级以上龙头企业1557家、家庭农场3664个。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