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e农行动 正文

冬天到,酱鸭香肠香飘农家大院

2015-12-07 08:44  来源:萧山日报 记者 龚洁

  #!time!#“时间是食物的挚友,时间也是食物的天敌。”为了保存食物,人们在生产实践中摸索出腌制、烟熏等种种方法,香肠、酱肉等一道道令人垂涎的风味应运而生。冬天的萧山农村,家家户户的院子里、窗口上都挂满了香肠、酱鸭等,一看到这些酱味儿,就知道年真的近了。

  早晨的天空刚露出点微光,家住党湾镇的范阿姨就起身出门了。原来,她有一项重大的事情要做——灌香肠。“这几天天气好,正适合灌香肠。”范阿姨说,每年她都要灌上几十斤香肠,女儿、儿子甚至是孙辈都喜欢吃,这香肠能从年初吃到年尾呢。

  现在,和范阿姨这样选择自己灌香肠的人越来越少了,更多人选择请人代加工香肠。

  杨师傅是菜场里卖猪肉的,一到冬天“灌香肠”这个兼职显然喧宾夺主了。“今天已经好几个客人在我这里买了猪肉,托我灌呢。”杨师傅说。

  杨师傅的香肠,十分抢手,近期每天生意好的时候能做几百斤香肠,他自己忙不过来,就请了亲戚来帮忙。对于灌制香肠,无论从选料、配料上,还是加工方法上,杨师傅都有着自己的一套秘诀。“用猪前腿肉做出的香肠,口感较蓬松;用后腿肉做出的香肠质地紧实,较硬,更有嚼劲。”杨师傅说。而配料更是决定香肠味道的点睛之笔。“做香肠,白糖、味精、盐、白酒都必不可少。”杨师傅说,这些调料不同的配比决定着香肠口味。“比如,我做香肠一定要用自己烧的酒。用好酒,做出的香肠,味道更醇美。”

  据了解,一般在“小雪”节气后,萧山人都开始忙着准备过年的酱货了。“如果天气热,酱货很容易变馊、变坏、发臭;而小雪这个节气后,气温比较低,反弹的可能性也小,这个时候开始做年货,不管是酱肉、酱鸭还是香肠,都能保持较好的风味。”60多岁的饭店陈师傅,每年要做上几百只酱鸭。“今年冬天雨水较多,做酱鸭、香肠的时间都有所推迟,如果天一放晴,菜场的肉摊生意不要太好哦。”陈师傅笑着说。如何才能制作出美味的酱鸭呢?陈师傅介绍,最好选用隔年老鸭,精瘦得当,这样做出来的酱鸭外形饱满、油脂分布均匀,肉质呈琥珀色,鲜嫩味美。

  如今,城区高楼林立,想要看这过年的风景,很难。而走进农村,你时不时就能闻到一阵阵香味,再看,一串串香肠挂在院子里,在阳光下,映出一道道弧形,成为一道独特的年味风景。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