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e农行动 正文

一份蘑菇保险单背后的履职故事

2015-11-20 09:49  来源:嘉兴日报平湖版 记者 李雨婷 通讯员 李亚洲 徐冰艳

  #!time!#“60万元!”这个数字曾经对独山港镇的蘑菇种植户王建平来说就是一场噩梦。今年2月9日,一场大火无情地烧毁了他的8个蘑菇棚,给他带来了60万元的巨大损失,让他一度举步维艰。

  然而,令王建平没想到的是,正在他一筹莫展之际,他在年初购买的蘑菇大棚保险给了他希望。经过保险公司的评估,他共获得了12万元的理赔款,他用这笔理赔款重新修缮了烧毁的蘑菇棚,重新播种了菌种,现在新种植的蘑菇即将收获。

  王建平的这笔理赔款不仅对他来说意义重大,对蘑菇大棚保险工作更有着里程碑式的意义,这不仅是我市第一宗蘑菇政策性保险赔付款,也是全省范围内首例完成该险种的理赔案例。而在这项惠农政策的背后,是人大代表们的不懈推动和努力。2013年,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耀明在当湖街道金家村接待选民时,谢金华等蘑菇种植户就向她吐露了心声:“我们种蘑菇最怕遇上台风和火灾,能不能帮我们想个办法,让我们心里也上个‘保险’。”原来谢金华在2012年

  的时候由于一场火灾,他2万平方尺的蘑菇棚毁于一旦,损失了20万元。因为没有保险,这些损失都要他自己承担。谢金华反映的情况引起了刘耀明和市人大代表、金家村党总支书记钟健的重视。“走!去看看问题的‘病根’在哪里?”人大代表们随后便一同前往蘑菇种植基地、种植大户、专业合作社和农业主管部门等走访调研。调研发现,蘑菇生产的风险主要集中在蘑菇棚上,而蘑菇棚主要受火灾、风灾等灾害影响。以2013年台风“菲特”为例,仅曹桥街道受淹蘑菇面积就达30多万平方尺,经济损失在300万元以上。“既然蔬菜大棚可以纳入政策性农业保险,蘑菇棚应该也可以。”蘑菇种植户的呼声也正是人大代表们的心声。

  为此,钟健便开始积极与市农办(农经局)沟通联系,向有关部门反映蘑菇种植户的呼声。而市农办(农经局)也先后邀请钟健参加嘉兴市组织的做好2014年政策性农业保险工作的调研,并两次前往蘑菇种植业发达的金家村开展实地调研,同时结合调研情况,积极向上争取惠农政策。钟健也向市人代会提交了《关于要求加快建立蘑菇种植风险互助基金的议案》。经过人大代表们的不懈努力,蘑菇种植户们的呼声终于引起了重视。去年,省调研团就我市的蘑菇种植情况和蘑菇种植风险进行了实地调研,随后成功成为政策性食用菌及食用菌大棚保险试点,是全省2个试点县市之一。我市在去年年底又出台了《平湖市蘑菇及蘑菇大棚保险试点工作方案》,全方位保障蘑菇种植户们因火灾、雪灾、热带风暴等灾害引起的损失,并且保费由省财政和地方财政承担80%,蘑菇种植户只需自负20%。

  如今,在金家村像谢金华这样的蘑菇种植大户都已为自己的蘑菇大棚上了保险,参保率达到了95%以上。“非常感谢人大代表们为我们解决了生产中的迫切需求,现在我心里安稳多了。”在参保之后,谢金华发出了这样的感慨。除了谢金华,很多蘑菇种植户都对这一项惠农政策拍手叫好。据统计,2015年第一期蘑菇特色农业险刚一推出,就有68户蘑菇种植大户参保,面积达343.38万平方尺,保险金额1559万元。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