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e农行动 正文

萧山土鸡搭上了洋气的“互联网+”

2015-09-11 08:11  来源:萧山日报 首席记者 周颖

  #!time!#传统养殖业搭上洋气的“互联网+”,会擦出怎样的“火花”?进化镇大岩山的农民沈彬文已尝到了依靠互联网思维销售的“甜头”:他养的3000多只土鸡虽“待字闺中”,但网络婆家已经急着“下聘”了,目前超过半数的土鸡已被预定走了。

  沈彬文,在萧山的农业圈也算是小有名气。他本是个养猪大户,早年又引进种植了150亩台湾桑果,将养猪场产生的大量猪粪埋在了桑果树下,不仅很好地处置了猪粪,还“肥”了果树。

  2009年,老沈眼看着满园的桑果没有销路,找到本报求助。在本报的帮助下,他连续举办了两届草根桑果节,不仅聚集了人气,也打响了桑果节的知名度。

  如今,年产10多万公斤的桑果他再也不愁卖了。每年桑果成熟时,来自上海、绍兴、杭州等地的游客会如期而至。

  然而,桑果季节只有短短的一个月,剩下的时间里,大片桑园都是空置状态。于是,极具生意头脑的老沈决定在这片肥沃的土壤上养鸡。老沈买来鸡苗,让小鸡们在150多亩桑果园里奔跑,它们跑在山坡上,睡在桑树下,吃的是青草、桑叶、桑虫等主食,到了桑果成熟的季节还能吃到从树上掉落的桑果,喝的是老沈修渠引入的水库山泉。

  老沈很有品牌意识,他给自己养的土鸡注册了品牌:露桑鸡。

  为保障鸡的品质,老沈从鸡苗开始就严格把关,前期花费了大量资金用于甄选最优质的鸡苗,并安装了一套监控设备。

  今年桑果采摘期间,一位从事互联网的游客提议老沈将土鸡挂到网上去卖。老沈灵机一动,找来专业人员在淘宝搞了个“众筹”项目:将鸡从鸡苗开始就挂到网上,开始预付式销售。

  没想到,第一次“试水”互联网,销售效果却非常好。“我们这个鸡的生长周期是4个月,虽然一只土鸡售价108元,但上线第一个月就有很多人下单预定了。第一批鸡大概到9月20日成熟,现在鸡还在鸡场里就已有10余万元的销售款到手了,这大大降低了养殖成本。”老沈说,“相当于是买家出钱我只要负责养大就好了。”

  尝到“甜头”后,老沈将扩大养殖规模,将鸡场的监控设备全面联网,买家可以通过客户端随时看到小鸡的作息时间和成长。

  老沈说,这种生态化的农场基地“农畜混搭”,通过“互联网+”完全可以走出一条绿色环保的生态循环农业之路。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