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e农行动 正文

梓桐镇番薯产业 转型升级进行时

2015-07-31 12:06  来源:钱江晚报 洪晓影

  #!time!#“还有一点要提醒大家,千万不要觉得在种植番薯的过程中肥料施得越多,番薯个头越大就是好事。其实番薯个头大太,做出的番薯干的口感和形状都不会很理想,直接影响到后期销售。因此适量施肥才是合理的做法……”日前,浙江农林大学的教授正在梓桐镇番薯产业转型升级座谈会上给黄村、常宁、结蒙、胡江等村的书记和主任讲授种植新品种番薯需要注意土壤、施肥等事项。

  番薯产业是梓桐的一大传统农业产业。梓桐镇现有番薯种植面积约1.9万亩,有多个品种。亩产约为5000斤左右,年产4.75万吨番薯。梓桐境内大多种植栗薯,栗薯含有大量淀粉,可以用于提取番薯淀粉。然而,传统番薯淀粉加工工艺,会产生大量高浓度酸性有机废水,直排会对河流水质造成一定影响。

  在当前“五水共治”的大背景下,梓桐番薯产业的转型升级迫在眉睫。今年年初,该镇就自主申报了“番薯产业转型升级”这一项个性工作目标,并由镇长亲自带队19个村的书记、主任到枫树岭镇取经,学习番薯干加工工艺。

  取经回来后,该镇借鉴枫树岭经验,试着在全镇推广种植口感更好的红薯,并积极出台扶农惠农政策,投入大量资金支持大农业发展,促成规模化种植,引进番薯干加工企业;同时,采取“公司加农户“的模式,培育农村电商,全面提升番薯效益。“目前,我镇已经出台了番薯产业转型升级具体扶持政策,集中培育了10亩的新品种育种基地,推广6个以上的村300亩以上的新品种基地建设……”该镇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接下来,该镇还将成立一家番薯规模经营主体,为今后收购加工销售全镇农户的番薯提供一个平台,让农户真正享受到番薯产业转型升级后带来的可观效益。洪晓影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于兆玲(实习)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