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e农行动 正文

仙居杨梅采摘期降水气象指数保险试点见效

2015-07-17 09:32  来源:台州日报 通讯员 张光剑 记者 张肖斌

  #!time!#“尊敬的各杨梅参保户:根据仙居气象站公布的降水量统计数据,依据保险条款约定,各参保农户将获得每亩140元的赔款,此赔款将在近期进行公示后汇入各参保农户承保时所提供的账户,请注意查收。”近日,仙居县朝晖果蔬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郭松山收到这样一条短信。

  仙居县现种植杨梅面积13.8万亩,投产面积11万亩,2015年产量约7万吨,产值4.5亿元,全县农民人均增收1100余元。但因杨梅成熟采摘期间恰逢梅雨季节,这给广大杨梅种植户带来经济损失。

  如何减少雨水给梅农带来的经济损失,一直是仙居县政府重点探索解决的难题。今年,中国人保财险仙居支公司在省、市公司的大力支持下,一边积极主动联系县政府及发改局、财政局、林业局、气象局等相关职能部门,探索仙居县地方特色农业保险发展的新路子,一边组织一支由省市县气象中心专家、省人保政策性农险专家、县林业杨梅专家等组成的专家小组,多次到各个杨梅基地与种植大户、村镇干部座谈调研,并研究分析仙居十几年的杨梅产量与气候变化的关系,成功地制订了一款既符合农户的实际需求,又适应地方农业发展特色的杨梅采摘期降水气象指数保险方案,于6月初通过省农业保险专家评审会的评审,并于6月8日获省农险办批复开办杨梅采摘期降水气象指数保险,成为国内首个开办此项险种的县域试点地区。

  试点期间,杨梅种植保险金额为每亩2000元,实行7%的费率,每亩保险费为140元,按照省政府关于地方特色品种保险补贴办法,省财政给予30%的保费补贴,仙居县财政与农户分别负担保费的40%和30%。这一创新农业保险的推出,为全县杨梅种植户提供风险保障。今年试点期间,仙居县已参保农户1017户,参保杨梅种植面积7603.5亩。保险合同约定,仙居县7月2日至3日期间,降水量符合理赔条件是在保险期内连续过程日最大降水量达到每日10毫米以上。

  仙居县朝晖果蔬专业合作社第一个带头为杨梅保险,该社成立于2004年,有杨梅基地三个,总面积1200亩。“我当时花了8400元为200亩杨梅投了保险,没想到第一年就能得到28000元的赔偿。明年我不仅要继续参保还要加大参保面积。”郭松山说。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金菁菁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