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e农行动 正文

今年仙居杨梅,不洒农药

2015-06-09 09:45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驻台州记者 陈栋

6月8日,仙居杨梅在仙居县步路乡西炉村正式开摘。 记者 李震宇 报道组 张肖斌 摄

  #!time!#六月杨梅红满天,又是一年采摘时。昨天开始,台州市仙居县的杨梅成熟上市了。“按照目前的情况来看,今年的杨梅价格和往年持平,甚至更加优惠些。”仙居县林业局高级农艺师沈青山透露,今年仙居县杨梅投产面积超11万亩,产量预计能达到7万吨。

  仙居,号称“仙人居住的地方”,也是“中国杨梅第一县”。既要杀虫,又不能喷药污染了杨梅的品质,如何才能两全其美?今年开始,这个问题有望得到解决。

  近两个月,浙江大学农科院教授楼兵干一直在仙居往返忙碌着,将一整套驱虫技术运用到仙居的杨梅上来。

  “果虫也分很多种,喜好也有很大差别。”楼教授介绍,对于喜欢特殊光亮的害虫,利用能发出特殊光谱的特质灭虫灯来诱捕;对于喜欢鲜艳色彩的害虫,她在梅园里悬挂了不少大红色及黄色的粘性彩色纸条,虫子飞过来黏住后就跑不了了;而对于喜欢香味的害虫,会悬挂食诱器,在里面放上水果,把虫子吸引到诱捕器里杀死。“还有一种最新的试验方法是在杨梅林里种植一定量的波斯菊及硫华菊,这类菊科植物所散发出来的独特香味也能把在杨梅上的虫子吸引走。”

  “花重金引进科技驱虫,为的就是阻止使用化学药剂除虫影响杨梅品质。”仙居农业局局长潘海滨介绍,为了防止梅农在杨梅采摘期间偷偷给杨梅上药,目前每个乡镇都会有专人在山口把守。“此外我们每隔一两天就会对全县的杨梅进行抽样检测,如果发现有农残等问题的杨梅出现,我们就会把样本对应的杨梅树上的杨梅全部销毁,确保问题杨梅无法流入市场。”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金菁菁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