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e农行动 正文

浙江种业渐长成,做强还需“龙头”带

2015-05-21 09:50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杨军雄 颜伟杰通讯员 王仁杯 高晓晓

种博会上的新型蔬菜品种。 叶敏 摄

  浙江日报 讯 拇指一样大的西瓜,椰子般大小的茄子,更独特的是种辣椒和茄子的大棚内,竟挂着一篮篮盛开的鲜花……5月19日,在杭州启幕的“第七届中国浙江瓜菜种业博览会”上,一系列新、奇、特、优的瓜菜新品种从实验室走向市场,让田野变得越来越精彩纷呈。

  一粒种子可以改变世界。农业专家告诉记者,浙江田野的精彩纷呈,首先来自种子的千变万化。种业作为战略性、基础性核心产业,是促进农业长期稳定发展的根本。自上世纪90年代中期起,我省就开始启动种子工程建设,加强对优良品种的引进、选育和推广,建成了一批种子种苗基地,选育了一大批新品种,提高了农业主导产业良种覆盖率,为全省现代农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省农业厅提供的最新数据显示:目前,全省种植业良种覆盖率已达96%以上,良种商品化率达66%以上,良种科技贡献率达43%以上。

  如今,小小种子全面步入产业化、市场化、商品化经营轨道。全省目前已经有持证种子企业86家,其中有7家企业获评全国种业行业企业信用等级(A级)以上,持证种子企业种子年销售额10亿元以上,形成了大产业。

  年增数十新品种

  每逢节假日,宁海县长街镇的宁波佳田农场观赏园都会迎来一批批城里的观光客。他们一边观赏田里的蔬菜瓜果新品种,一边享受着采摘、品尝的乐趣。提起园内的各类奇特蔬菜瓜果,农场主陈松涛透露,他都是从每年举行的种博会上淘来的,今年还准备淘一批。

  “每年种博会上,我省都有数十个代表行业领先水平的新品种亮相,吸引着同行关注。”省农业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本届种博会核心展示中心——浙江省(萧山)现代农业创新园内,记者看到,来自国内外科研单位、种业企业提供的茄果类、瓜类、甘蓝类、叶菜类等各类瓜菜新优特品种有1500多个。其中我省企业培育的品种在200个左右,引进品种1300个。

  种业创新关键在于种子科技的突破。随着现代科技进步,我省种业企业育种能力也不断提高。著名育种专家、嘉兴农科院老院长姚海根告诉记者,随着现代科技进步,育种方法也不断进步,从纯系育种、杂交育种发展到辐射育种、航天育种、细胞工程育种、分子育种等多途径并举。

  经各级科研、农业部门共同努力,我省选育了一大批优良品种。省种子管理总站数据显示:1983年开始审定至2014年底,全省共审(认)定农作物新品种1494个、引进221个,其中,省内自主育成年推广面积超百万亩以上的水稻品种有晚粳稻品种甬粳18、秀水110、嘉花1号、嘉991、秀水09、浙粳22、秀水134等10余个品种,省内累计历年推广面积超500万亩以上的品种先后有中浙优1号、秀水09、秀水110、秀水134、甬粳18和甬优9等优良品种。一大批良种在生产上得到大面积推广,获得国家、省科技进步奖、丰收奖多项。

  不仅如此,近年来,我省不少种子企业积极参与品种选育或开展自主育种,进一步提升了育种能力。数据显示,2000年至2014年年均审定品种达54个。同时,育种对象从以粮油等主要农作物为主,开始向蔬菜瓜果等非主要农作物延伸,从2004年开始率先恢复了非主要农作物品种认定工作,到2014年底已有315个品种通过审认定,极大地提升了我省农业主导产业的竞争力,推进了高效生态农业发展。

  除了自己培育,我省种业还加快引种步伐。经试种试验,筛选出一系列适于浙江种植的粮棉油品种,如水稻汕优63、两优培九,小麦扬麦4号、扬麦158,大麦沪麦4号、6号,玉米美玉8号、丹玉13、苏玉1号系列,西瓜早佳、棉花中棉12、苏棉12、湘杂棉3号等,在生产上得到广泛应用,成为满足农业生产最经济最便捷的途径。

  商业化育种提速

  在近几年的种博会上,除了高大上的农科院、涉农大学、研究所等种业机构,记者还发现,完全面向市场的商业化育种企业也不在少数。一份由种博会组委会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种博会吸引了来自国内外154家科研院所和种业企业参加田间展示、120家企业参展交流。其中包括了勿忘农、美之奥、之豇、神鹿等省内优秀种业企业。

  “商业化育种企业的频频亮相,说明了我省种业企业商业化育种步伐提速。”省种子管理总站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国家和省扶持现代种业发展的优惠政策下,我省种业企业正逐步建立商业化育种体系,育种能力不断提升,申报审定的品种数量明显增加。最新数据也证实这个说法。2014年我省共审定农作物新品种73个,其中有35个品种由我省商业化种业企业独家或合作申报,占比达47.9%,比前3年平均值增加15个百分点。

  在蔬菜瓜果领域,商业化种业企业培育的品种品质不输科研院所。比如浙江美之奥种业有限公司联合金华市农科院最新育成的笋瓜“金栗”,比对照品种增产13%,产量高,抗病性强,可作为进口红皮南瓜替代品种;勿忘农种业公司联合台州市农科院选育的青花菜新品种“台绿2号”,具有早熟、商品性较好、口感佳,综合性状与目前省内主栽的青花菜进口品种相当。

  近年来,我省出台了一系列扶持现代种业发展的政策措施,一大批国有科研院校的科研人才开始向种业企业流动,增强了企业的商业化育种能力。截至去年底,我省近100家持证农作物种业企业中,拥有大专以上学历的科研人员222名,约占全省种业企业总人数2216名的10.0%,其中11家优势种业企业的育种人员占比约13%,比全省持证企业平均水平高3个百分点。

  我省优势骨干种业企业加大与科研院校的合作力度,全方位开展育种攻关。据调查,我省11家优势骨干种业企业分别与国内外40多家科研育种机构建立合作关系,其中10家企业设立内部科研育种机构。如浙江勿忘农种业公司早在2010年就成立了种业研究院,并与荷兰荷润集团成立浙江联荷农业有限公司;宁波市种子公司与宁波市农科院建立长期紧密合作关系,开展水稻育种攻关。

  浙江种业迈向高端

  2014年12月首个“育繁推一体化”项目启动,种业企业品种审定开通绿色通道,种业体制和机制改革加快……近来,我省种业改革动作频频,大力创新推进现代种业发展。

  “尽管我省种业企业商业化育种能力有了一定程度的提升,但与国内一些种业龙头企业相比,还有很大差距。”省种子管理总站相关负责人表示,当前,省委、省政府正着力加快农作物种业体制机制改革,发展现代种业,促进全省种业迈向高端。

  改革的首要目标是,充分发挥市场在种业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让企业加快成为种业技术创新的主体力量,推动育种人才、技术、资源向企业合理流动,破除制约种业创新的思想障碍和制度藩篱,强化育种创新成果同种子产业对接、研发人员创新劳动同其利益收入对接,增强种业科技进步对农业发展的贡献度。

  去年,省农科院下属的两家种业企业实施改制重组;宁波市种子有限公司实施企业股权激励机制,开展股份制改造;杭州市整合资源组建种业集团有限公司;绍兴市则推进市农科院和绍兴舜达种业公司合作。

  今后,我省将继续加快种业企业的体制和机制改革。商业化种业企业将按照“产权清晰、股权多元、权责明确、管理科学”的要求,完善企业法人治理结构,面向市场育种。科研院所和高等院校则强化种业基础性、前沿性研究功能,其所办种业企业将在2015年底前实现事企脱钩。

  根据我省现代种业发展规划,预计到“十二五”期末,我省规模以上(年销售额1000万元以上)区域性或专业性种业骨干龙头企业15家以上,种子种苗市场销售额达15亿元,种子种苗商品化率达70%,形成年销售额超亿元种业龙头企业3家以上。

  到2020年,全省初步形成以企业为主体、科技为依托、产学研融合、育繁推一体化的现代种业体系,培育3至5家现代种业集团和10家左右区域性、专业性种业骨干企业,育成一批具有良好应用前景和自主知识产权的突破性优良品种,企业育成品种占比达50%以上,主要农作物种子商品化率和主导品种覆盖率达75%以上,全省种业科技创新与市场监管服务体系较为健全,种业产业核心竞争力显著增强,基本实现种业强省目标,为粮食保障供应、生态安全和农业可持续稳定发展提供根本性保障。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金菁菁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