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e农行动 正文

嘉善天凝传统雪菜注入“有益元素”

2015-05-15 14:24  来源: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倪杨艳

  #!time!#刚送走雪菜收购商的吴海坤又来到菜窖查看雪菜的腌渍情况。“这些雪菜已被当地一家蔬菜企业订购,过两天他们就将收走。”这几天,天凝镇光明村村民吴海坤对采摘的雪菜进行了初级加工,看着一坛坛雪菜被收购商或雪菜加工企业收购,他脸上也总是笑容洋溢。“今年价格还不错。”吴海坤笑着说。

  今年62岁的吴海坤种植雪菜已有20多年。他说,之前雪菜只是种植在田头的空地上,在尝试了村里推荐的轮作方式后,居然获得了高产。“采用‘水稻+雪菜’轮作方式后,不仅水稻质量提高了,雪菜品质也提升了。”吴海坤有5亩农田,这次销售的就是春雪菜。

  据悉,今年雪菜的收购价格普遍比去年高,每坛售价在20元,比去年高出不少。“今年受天气影响,雪菜产量下降,量少价格就会有所上涨。”吴海坤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一亩地产量在5000公斤以上,可腌渍350坛雪菜,眼下263坛雪菜已被本村收购商万师傅销往江苏市场;而菜窖里的6500公斤的雪菜已有“婆家”。“一坛雪菜的成本在5元至6元,如今采用轮作,水稻收割后,秸秆还田,增加了土壤的有机质,减少了化肥的使用量。因此,每亩成本可减少300元。”吴海坤的晚稻亩产可达到600公斤,比单一种植水稻的亩产略微增加。而整年雪菜的每亩产量在5000公斤至7000公斤。

  查看完菜窖内的雪菜后,吴海坤坐在家里喝茶,天凝镇科协秘书长毛士华找了过来。“吴师傅,这次通过减少化肥用量增加有机肥,雪菜腌渍后口感是不是更好些?”毛士华介绍,县农经局通过检测发现光明村的农田位于富硒区域。“光明村的富硒土壤是天然的,得到这个消息后,我们及时通知了农户,让农户按照一定的标准种植,使雪菜品质得到提升。”毛士华介绍,作为镇科协也将协助当地雪菜企业,在加工工艺上进一步提高,并在包装上注明含有硒成分。吴海坤对富硒的概念并不了解,拉着毛士华详细询问富硒的好处。

  毛士华告别吴海坤后,赶到嘉善县东麟湖蔬菜厂的雪菜加工车间。该厂负责人介绍,这几年工厂的生意很好,江浙沪的订货单子源源不断,连安徽等地的客商也前来订购。现在,他最愁的是货源不足,虽然最近一年雪菜的价格由前几年的每坛10元涨到了20元,但是厂里仍然无法采购到足够的原料。据悉,多年来,东麟湖蔬菜厂主要从光明村农户手中收购雪菜,今年签订单的农户有500多家,订单数量为5万坛。如今,雪菜的加工产品很受全国各地消费者的喜爱,每天收购商前来收购1000余坛。“种植雪菜的土地原来富含硒成分,这对雪菜的销售无疑是锦上添花,我们会和镇科协一起重新设计包装。”该厂负责人说。

  天凝镇现有冬春两茬雪菜种植面积约1万亩,其中,光明村加上新联村两茬的雪菜种植面积为7000亩。据悉,近年来,天凝镇通过技术培训提高了菜农的种植技术,特别是经过推介宣传后,天凝雪菜在全国打响了品牌,销售价格也连年上涨。今年雪菜每坛达到20元,比去年同期提高了2元。效益的提高,使得农户种植雪菜的积极性也高了。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