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e农行动 正文

武义农民请市民进村 新玩法,农田卖起泥巴味

2014-10-13 07:55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徐贤飞 县委报道组 温君凯

在武义县履坦镇后桑园村举行的泥地足球赛中,有本土的6支草根男女足球队参赛。 张建成 温君凯 摄

武义农民举办“秋收杯”泥地足球赛。 王东方 摄

  浙江日报武义10月12日电(记者 徐贤飞 县委报道组 温君凯)今天下午,武义县履坦镇后桑园村的一口鱼塘里笑声阵阵。一场泥塘足球赛正在进行中:岸边,女人和小孩们紧张地呼叫着;塘里,男人们奋力地“冲杀”,双腿被淤泥“拉扯”着,用力过猛,一屁股坐在泥塘里。岸上,顿时发出一阵哄堂大笑。

  不远处,橘子、菱角、冬瓜、番薯都摆着摊,时不时有市民前来购买。后桑园村村民、鱼塘主人徐达眯着眼睛笑着,“销量应该不会少于上回的抓泥鳅活动,卖掉100担橘子没问题。”

  丰收时节,一块田,一口塘,除了售卖农产品,还有其他的新玩法吗?徐达今天就给出了两招,上午举办鱼塘抓鱼大赛,所抓的鱼全归市民;下午举办泥塘足球赛,有兴趣的市民可以临时组队参加。请市民到泥塘里滚滚,我们再卖卖土货,既让城里人感受乡村生活,又售卖了农产品,一举两得。

  “请市民下田滚泥塘、玩泥巴,这主意真是逼出来的。”徐达说,今年武义连发两次洪水,他家的鱼塘都被淹了,鱼跑掉许多,“前段时间,一口7亩的鱼塘,抓上来的鱼才卖了五六百元钱。”

  怎么办?难道就听天由命吗?徐达不这么想。41岁的他,本来就是一位很潮的农民。他网名叫“黑马”,玩户外、玩网络都是把好手,在武义当地论坛上也是大名鼎鼎的角儿,5年前才回到村里投身农业,承包了18亩鱼塘、20亩莲田。

  本想图安稳发展农业,可又遭遇洪水。“我就想起老本行了。玩呗!让城里人过来玩,他们有浓浓的乡愁,我就给他们机会,零距离亲近自然,到泥塘里滚滚去。我只收适当的门票,抓到的鱼也归他们。”徐达和几个朋友一合计,想出了这一妙招。

  9月中旬,徐达小试牛刀,在武义当地论坛、QQ群里发布了“鱼塘免费抓泥鳅”的消息,吸引了众多“粉丝”。因他家鱼塘多年不投肥、不投料,塘泥干净,抓鱼的活儿老少皆宜。百来位市民带着孩子在鱼塘里抓泥鳅,打泥仗,疯狂了一天,还意犹未尽。国庆前夕,徐达又发布了第二次抓鱼消息,同时举办泥塘足球赛,足足有两三百人报名。这回,徐达拿出了一口3亩的鱼塘,怕鱼不够,还专门采购价值2000元的鱼投入塘中。

  3条竹竿,几张渔网搭起的球门,像模像样。方佳宁骗过对方守门员,好不容易站稳,射门,哇!球进了。全场一片喝彩声。方佳宁朝天大吼,可一不小心,倒在了泥塘里。这位26岁的小伙子,是昨天才得知泥塘足球赛的消息,今天一大早特意从金华赶来。原来就爱钓鱼,也爱踢足球的他,想尝尝在泥里玩球、抓鱼的味道。一天下来,他浑身是泥巴,但兴致高涨,“花50元的门票,这么玩上一天,实在是太合算了。”

  醉翁之意不在酒的徐达,这还只是“小搞搞”。他已有了下一步的打算,想成为一名乡村游经纪人,以他在网络上的吆喝能力,用带市民“下田上山”寻找乡愁的模式,通过各种活动,帮农民销售农产品。“如果用这个思维卖农产品,那天地就开阔了。农田里能找出许多新的玩法,农产品完全可以在玩中卖。”徐达说。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陈丽丹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