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e农行动 正文

海盐高效节水灌溉工程让农户不再“靠天吃饭”

2014-09-19 06:34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杨颖慧 通讯员 虞恺丽

  #!time!#什么时候浇水?浇多少水?现在,实施高效节水灌溉工程后的农田里,农户再也不用“靠天吃饭”,只要打开闸门开关,就可控制自如。

  2011年,海盐开始实施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暨高效节水灌溉试点县项目建设。3年多,通过结合农业“两区”建设,与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圩区整治有机整合,着力推进优势产业发展,全县66770亩农田实现旱涝保收,很多农户竖起大拇指,表示高效节水建设确实方便了农户,也真正做到了节水。

  去年,海盐持续高温干旱时间长达40余日,然而秦山街道的草莓基地、芦荟基地、葡萄园,沈荡镇的万亩蔬菜基地,百步镇的美克斯苗木园区等地基本没有出现旱情,作物长势良好。原来,这些基地园区都实施了高效节水工程,农户只需打开闸门开关,干渴的田地就会迎来甘霖。什么时候浇水,浇多少水,完全掌握在农户自己的手中。

  县水利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以往一旦遇到高温干旱,农户只有选择漫灌或者靠挑担一桶一桶地浇水,不仅费时费力,而且经常会因田地高低不平出现有的田块已经淹到,而有的田块没灌溉到的情况。

  高效节水灌溉工程带来的经济效益非常显著。据统计,秦山街道杨柳山社区每亩毛豆可增加产量2至3成,每亩增产毛豆200公斤左右,增收280元左右。实施高效节水灌溉工程的万奥农庄,在2010年被省政府评为首批“省级农业精品园”。2014年上半年,万奥农庄采摘节吸引了16万人次的游客,创造了巨大的经济效益,起到省工、节本、节水、节肥的效果。

  经济作物实施微喷灌的成效明显,粮食生产区低压输水的效果同样喜人。目前武原街道、西塘桥街道、元通街道、沈荡镇、百步镇、通元镇共有8600余亩低压输水项目服务于县凤凰农业园区,11477亩服务于粮食生产功能区,为全县农业“两区”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

  记者了解到,在县凤凰农业园区里,每300亩共享一个机站,每两块水稻田共享一个出水槽,农户只要打开出水槽的阀门,两块水稻田一小时左右就可以灌满水。低压管灌改变了以往水稻田排渠灌水浪费水、相邻稻田争水矛盾多的情况。沈荡镇五圣村有关负责人介绍,实施了低压管灌后,村里至少省了40%电费。

  全县各镇(街道)实施的镇长示范方和乡镇示范田均选择在高效节水灌溉工程实施的田块,实践证明这些田块的水稻产量较未实施高效节水灌溉工程的田块每季高出90公斤左右。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