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e农行动 正文

放心吃吧!诸暨美人指葡萄不是转基因

2014-09-16 08:32  来源:诸暨网 记者 周雨文

  #!time!#这两天,微信朋友圈盛传,这段时间街头巷尾看到的最多的水果之一——美人指葡萄,竟然是转基因水果!如果真的如微信中所言,那么诸暨市的近万亩美人指葡萄不是要遭遇灭顶之灾了吗?

  昨天,记者特地咨询了市农业局经济特产站副站长、高级农艺师孟瑜清。“美人指葡萄纯粹是通过两个品种自然杂交而成的,不是人工进行基因改变,跟转基因完全是两回事。”来自诸暨市水果种植权威人士的一番话,终于可以让大家释怀了。

  原来,诸暨市的美人指葡萄是日本植原葡萄研究所1984年用尤尼坤与巴拉蒂杂交育成的葡萄品种,中国农业科学院1991年从日本引入我国,1998年开始引入诸暨种植。孟瑜清说,微信上所描述的转基因品种具有提早成熟、不用打药水、不宜裂果等特征。但诸暨市的美人指都不具备这些特征,因为说它提早成熟,美人指必须要到一定的生长期才能成熟;不用打药水,美人指毛病相当多,这个也避免不了。另外,江浙一带不用避雨栽培根本种不出美人指来,因此,跟传的完全不一样,只要一比对就知道了。

  孟瑜清告诉记者,据她所知,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听说过江南有转基因水果,水果专业期刊上也没有刊登过有转基因水果种植相关文章。

  据了解,诸暨市美人指葡萄种植面积约8000亩,年产量在1.2万吨左右,占华东地区产量的70%,是诸暨市葡萄产业中举足轻重的品种。网上不负责任的谣传和转发,伤害的不仅仅是消费者,还有苦心劳作的种植户和多年培育的葡萄产业。在此记者提醒大家,要尊重事实,切勿谣传,共同呵护诸暨市的美人指产业健康稳定发展。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陈丽丹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