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e农行动 正文

种粮大户杨灯聪:“智慧种田”

2014-09-10 14:31  来源:中国台州网-台州日报 徐晔 王志能

  杨灯聪及其合作社的农田,遍布章安的柏树里、双洋、闸头、蔡桥等村。徐晔摄

  #!time!#“今年900亩早稻的产量是360多吨,平均亩产404公斤,是椒江全区种双季的早稻中最高的。”作为远近闻名的种粮大户,杨灯聪每年的早稻种植规模都在千亩上下,“今年特别感谢椒江农村合作银行,因为3月那会要先向农户支付土地承包款,资金比较紧张,银行把助农贷款从100万元增到了150万元,贷款利率优惠,比基准利率还下浮10%,解决了大问题。”

  其实,杨灯聪以前在外经商,一次回老家看到田荒在那里,觉得可惜才决定种田。从最初的60多亩到今年的1450亩,规模逐年扩大的他走出了一条与经商不同的路。

  放弃经商,回老家种田

  2004年,杨灯聪回到椒江章安柏树里村老家。当他走到村外,看到一片片杂草丛生、被荒废的良田时,不禁一阵痛心。他萌发了一个念头——回家种田。

  一开始,杨灯聪承包了60多亩地。“种田,对我来说是个陌生活。但我知道,政府对农业的扶持力度一直很大,出台的各种惠农政策能让种田从中得利。”杨灯聪坚持自己的选择。

  接下来的几年,杨灯聪的种田事业越做越大。2006年增到200多亩,“当时资金开始紧张,第一次向椒江农村合作银行贷了2万元”;2008年增到上千亩,“银行把贷款增加到了50万元”;从2010年到去年,每年的产量都在500吨左右,“银行的助农贷款也增到了100万元”。

  而今,杨灯聪和他的椒江惠民农机专业合作社取得了不少成就,办公室里也摆满了各种奖牌和奖状,例如,2009年度全国粮食生产大户、全国农机合作社示范社、浙江省优秀示范性农民专业合作社等。

  种粮看天,自建气象站

  “搞农业,是看天吃饭。”杨灯聪深知这一道理,他更愿意投入资金添置机械设备、建设基础设施,以对抗自然灾害可能导致的减产。

  现在,合作社不仅有100多台(套)农机,还有大型烘干间,种田效率大大提高。“农林部门也帮了大忙,相关政策、农机补贴、技术服务等都做得很到位。”杨灯聪说。

  2010年,在气象部门的帮助下,杨灯聪在田间建起一个自动气象站。气象站占地64平方米,总投资10万元,安装了百叶箱、温度计、湿度计、雨量计、风向风速仪等设备,24小时对田间的风向、风速、温度、湿度、降水、气压等进行自动监测、记录。“有了这个自动气象站,我坐在办公室里也能知道外面的天气状况。”杨灯聪说,及时掌握最佳生长环境,能提高粮食的质量和产量。

  控制成本,“五统一”服务

  前段时间,有两个农户找到杨灯聪,他们都计划稻子收割后种西兰花。收割时,却因有没有实施“统一机械收割”,遭遇不同:一个一天内收割、烘干完毕,第二天就开始卖稻;另一个不仅收割慢,再加上连续下雨,晒在路边的稻子全湿了。

  “农民种粮得抢天气,如果光人工的话,可能延误种植时机,影响粮食产量。”杨灯聪说,合作社推出的“五统一”服务,是指统一机械耕田服务、统一育秧插秧服务、统一肥水管理、统一病虫防治服务以及统一收割烘干服务。

  杨灯聪给记者算了笔账:以1亩地为例,插秧,人工是150元,机械是80元;收割,人工是140元,机械是65元。“人工的话,还得包顿午饭。”杨灯聪说,再算上育秧、插秧、打药、烘干等费用,一季水稻种下来,每亩地可节约成本200元以上。

  点评

  椒江农村合作银行章安支行行长徐光勇:种粮大户杨灯聪在当地很有名气,他不仅是椒江农业生产领域的标杆,也以实际行动带动了更多人投身农业生产。再加上,章安又是椒江的“农业重镇”,作为一家长期为农业服务的银行,我们一直把“支农”放在重要位置。

  椒江区农林局农技推广中心主任李克才:种粮大户杨灯聪是既懂技术、又会经营的多面手,通过规模化种植、集约化经营,种粮种出了名堂,种出了名气,对椒江农业生产也起到一定的示范和促进作用。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