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e农行动 正文

岱山做足“海味”特色 开创一粒花生的生意经

2014-09-04 08:40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谢国平 见习记者 翁杰县委报道组 傅元元

  浙江日报岱山9月3日电    扔一粒花生米到嘴里,反复咀嚼,咸鲜味越来越浓郁,就像是刚吃下了一条小海鱼。这样的“海鲜味”岱山花生,你吃过吗?

  这几天,岱山农民乐阿定全家总动员,到自家地里采收花生,早出晚归。在岱山县洋沙村,几乎家家户户都种有花生。每到8月底9月初,花生成熟的时候,人们就开始忙碌起来。为了采收花生,一家人往往要在地里忙碌大半个月。

  因为在滩涂沙地上种植,加工方法特殊,舟山市岱山县的特产沙地花生有着一种天然的咸鲜味,细细品味就像是海鲜的味道。近几年,舟山市岱山县成立多家专业花生生产加工合作社,形成生产、加工、销售的完整产业链,结束了岱山花生种植户“各自为战”的历史。随着,岱山沙地花生逐渐走出“家门”,成为越来越多家庭闲暇时的美味零食,花生也成了当地农民增收致富的重要经济作物。

  不同于普通花生先炒后晒的加工方法,岱山花生是先煮后晒。“和海鲜一样,沙地花生也要趁新鲜马上加工。”已经种植花生30多年的曹亚明对加工沙地花生很有一套,她在沙地旁架起一口大铁锅,将刚刚收下来的100斤花生和3斤海盐倒进去,添满水,用大火煮上半个小时,然后再在自家庭院里将花生铺开,晾晒3至4天。这样,岱山花生的初加工就完成了。这时的花生富有嚼劲,后味鲜美。

  当曹亚明将两车花生拉到花生加工合作社时,已有不少农户在那里过磅称重。2010年,金国万成立岱山县新希望果蔬农民专业合作社,开始以每斤10元左右的价格收购花生。在此之前,农民自销花生的价格每斤只有7至8元,即便如此,农民还往往因为销路不畅,导致大量花生卖不掉。“现在,合作社收购价格高,咱们农民的花生销路不愁,更有赚头。”曹亚明说,去年她家6亩多地的花生卖了2.4万元。

  随着送来的花生越来越多,“新希望”合作社的大院里堆起了一座座小山。工人们正忙碌地对花生进行按级分拣,坏的、个小的都被剔除出来。“为了保证岱山花生的品质,合作社对花生的筛选非常严格。”金国万说,农民送来的花生,平均50斤中就有3至4斤要报废,而大小均匀、果肉饱满、壳上无黑斑的精品花生更是少之又少,每100斤只能选出近5斤。

  经过分拣,花生根据不同等级被包装成袋装和罐头装,打上合作社统一商标,袋装的花生两斤售价是35元,而罐装的精品花生能买出两斤80元的高价。“有了统一品牌,岱山花生的名气就渐渐打响了,岱山花生的销路就能不断扩展。”去年,仅金国万的新希望果蔬农民合作社就销售岱山花生达6万斤以上。

  为了让更多人尝到岱山花生的鲜美,岱山县政府不仅引导当地花生加工企业统一品牌、规范包装,更支持他们发展网络营销,上网“吆喝”自己。今年的花生收购才刚开始,金国万的淘宝店就早早地开张了。他专门聘请了两名大学生帮助自己经营网店,进行微信、微博营销。“才几天工夫,我已经在网上卖出了几千元的岱山花生。”金国万看着淘宝买家给岱山花生留言点赞,笑得合不拢嘴。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