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e农行动 正文

农产品新品种推广有风险 农户尝鲜需谨慎

2014-09-03 08:07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蒋彧淼 通讯员 朱维达

  #!time!#“我这里有两万多斤紫土豆滞销,大部分已经发芽了,眼看着几十万元的投入都要打水漂了,心里急啊!”市民陈先生给本报打来热线电话求助,他愿意为对紫土豆有兴趣的市民提供种苗。

  尝到“紫”系农产品甜头后

  大面积种植紫土豆

  陈先生告诉记者,投身农业,他是半路出家的。2013年年初,他来到王江泾镇新桥村承包了300亩土地,打算在生态农场这块“沃土”上大展拳脚。

  “听说紫色蔬菜富含花青素,是抗癌、美容的重要成分,富含钙、钾等营养成分,而且销售价格也是普通蔬菜的三四倍。既然是营养好,经济效益又高,我就打算将‘紫’系农产品作为农场的特色。比如紫山药,它的蛋白质和淀粉含量都很高,常吃紫山药能降血压、降血糖、促进细胞新陈代谢,有很高的药用价值。”陈先生介绍,刚开始还是比较谨慎的,先尝试性地种植了6亩紫山药。“没想到,在去年参加的市里以及上海的农展会,我的紫山药被‘哄抢’一空。”尝到甜头后,陈先生就放松了警惕,更加坚定了将“紫”系农产品进行到底的决心。今年年初,陈先生除了将原来的6亩山药增加到30亩外,又种植了30亩的紫土豆。

  愿意将种苗免费提供给

  有兴趣的市民

  没想到就是新增的这30亩紫土豆,成了陈先生的“噩梦”。同为“紫”系产品,虽然紫土豆花青素含量也很高,营养成分比普通土豆要高很多,口感也比普通土豆更加糯,更加细腻,但是市民对这一新型品种较为陌生,上市两个多月来,销售方面可以说是举步维艰。

  “目前主要的销售量就是一家酒店预订的,每次两三百斤的样子。也试过送进市区一些大型的超市,但是由于市民不太了解紫土豆,对于它的营养价值都不清楚,加上价格比普通土豆高三四倍,最后的销售结果还是比较惨淡的。”陈先生叹口气说道,“由于价格高于普通土豆,进军学校、单位等食堂的路径也不太理想。”

  在陈先生的农场里,记者看到一堆堆、一袋袋、一摞摞,到处都是滞销的紫土豆,甚至有很多已经烂在田地里。

  “这些成堆的紫土豆,吃是肯定不行了,基本上都发芽了,只能作为种苗。但是两万多斤的数量实在是太大了,看着它们每天在烂,真是心疼啊!”陈先生说,“如果有市民对种植紫土豆有兴趣,可以到我这里来领取一些,拿来种种看。”

  农技专家提醒

  农产品新品种推广有风险

  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市面上不少农业新品种来到嘉兴,农民种什么、养什么都是已经自己做主,那么对于农产品新品种推广,如何能够降低农户尝鲜的风险,农技专家有话要说。

  “每一种新产品在引进之前,首先要了解清楚新产品的特性,比如是否适应当地的土质、气候等自然条件。其次,要做好市场调研,看看新产品是否符合当地或目标市场的消费口味。要明确产品的定位。刚开始也不能盲目地大面积种植,可以尝试性地小面积种植,等到市场有一定接受程度,再科学有序地推广。”区种子站相关负责人提醒广大农户,“此外,农户看到或听到某地有好品种,不要盲目引进。也不能以偏概全,同一系列的某一种产品热销后,盲目引进推广同系的其他品种。引进一个新的农作物品种,最好能去当地农业部门咨询,在专业指导下试种,会降低一些风险,减少不必要的损失。”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