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e农行动 正文

姚庄一年一度“黄桃盛世”落幕

2014-09-01 08:13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吕玲 通讯员 徐秀琼

  #!time!#从8月中旬姚庄黄桃集中上市到9月来临,短短半个月的时间里,姚庄再次上演了一年一度的“黄桃盛世”。作为著名的黄桃之乡,盛名之下的姚庄,今年黄桃产业再次出发,走上了一条纯市场化运作的新路子。

  农业上,以黄桃产业、大棚蔬菜、蘑菇产业和渔业等四大产业为主导的姚庄,自上世纪80年代推广黄桃种植以来,经过短短20多年的发展,终被冠以“浙江黄桃之乡”的美名,黄桃种植面积稳定在1万亩左右,主要集中在姚庄南片,近年来有向北延伸发展的趋势。

  “勤劳一点,就能多收获一点。”这是朴实的姚庄农民一贯坚守的信条。于是,千家万户、房前屋后纷纷种上了黄桃树,连点成片后逐渐发展成为一个产业,种植技术进一步提升,黄桃产量逐年提高,新品种试验年复一年,农民收入与日俱增……据姚庄镇农技水利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姚庄种植黄桃的农户在1500户左右,其中10亩以上规模种植的农户约100户。

  利丰、展丰黄桃专业合作社的负责人张加飞和曹引根是姚庄镇上两位小有名气的黄桃种植大户。从2012年开始,他俩租了姚庄镇农技水利服务中心旁的黄桃仓库,合作收购姚庄黄桃,成了姚庄镇的“黄桃经纪人”。“前几年,镇政府帮我们打开了杭州市场,黄桃的销路很不错。而今年黄桃收购、销售这块主要由我们负责,既是机遇也是挑战。”曹引根告诉记者,今年6月份上市的早黄桃销售情况不错,收购价每公斤12元甚至更高。

  8月中旬,正值姚庄黄桃集中上市时节。走进曹引根、张加飞的黄桃仓库,只见工作人员正在马不停蹄地选果、包装、装箱、搬运,一个个硕大的黄桃,昭示着今年的好收成。“今年雨水充沛,黄桃产量比去年要高,且大部分黄桃重量都在6两以上,收购价每公斤确保10元。”曹引根告诉记者,黄桃大丰收,销售成为很重要的环节。除了手握杭州某大超市每年10万公斤的订单合同,今年,曹引根和张加飞在销售平台上下功夫,开展电商合作,将销售重点放在网上,通过网络延伸黄桃销售区域,让更多人知晓和了解姚庄黄桃。“我们除了与邮政局的‘浙乡邮礼’对接,还和一些贸易公司达成了合作,4天时间销售了2万多公斤。”

  随着政府和农户的多年携手努力,如今姚庄黄桃已经树立起自身的品牌,“锦雪”牌黄桃早已名声在外,打入了嘉兴、上海、杭州、苏州等地市场,销售四面开花,果农笑逐颜开。据介绍,今年起姚庄镇政府将姚庄黄桃的销售重担交给“农产品经纪人”,是为了让相对较为完善的产销体系拥有更多自主权。而在离黄桃上市还有10多天时间时,姚庄镇举办了精品黄桃产销对接会,让黄桃种植户和嘉兴水果市场的购销商零距离对接,共同搭建黄桃销售平台。

  除了走大市场,在黄桃销售旺季,不少农户将自家的黄桃摆到自产自销点销售,吸引了众多游客驱车前往姚庄购买和采摘尝鲜。“为满足农户自产自销的意愿,5年前我们在进出姚庄的必经之路上开辟了一段自产自销点,可提供100多户农户摆摊销售。”该负责人告诉记者,每年夏天,姚庄镇自产自销点及前往清凉村、北鹤村等桃园集聚的马路边,吆喝叫卖黄桃的农民总能成为那个时节姚庄镇最亮丽的风景线。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陈丽丹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