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e农行动 正文

地产红心猕猴桃迎来采摘季

2014-09-01 08:30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吕玲

  #!time!#在嘉善县,姚庄黄桃、惠民蜜梨、魏塘甜瓜、范泾草莓、“洪家滩”葡萄等优质农产品占据了全县水果产业的“半壁江山”,也在消费者心目中建立了良好的品牌美誉度。除了这些耳熟能详的水果品种,近年来,在嘉善县天凝镇,这里的农户开始尝试种植红阳猕猴桃。近日,全镇200多亩的红阳猕猴桃迎来了采摘季。

  据了解,红阳猕猴桃即人们常说的“红心猕猴桃”,是猕猴桃的一个品种。“这种猕猴桃切开之后,果肉形似一轮红日,所以叫红阳猕猴桃。”在位于天凝镇洪溪村的百乐园里,农场主钱柏元向记者展示了红阳猕猴桃的一颗“红心”。2011年,钱柏元在天凝镇农技水利服务中心的指导下,尝试种植了12亩红阳猕猴桃,第二年便开始结果。“今年亩产在750公斤左右,以每公斤价格40元计算,每亩产值预计可达3万元。”钱柏元告诉记者,红阳猕猴桃经济价值高而管理成本低,刨去当年每亩约2000元的成本,经济效益依然可观。

  说起2011年引进红阳猕猴桃的初衷,天凝镇林果专家钱明川告诉记者,红阳猕猴桃口感好、价格高,而且栽培简单,适宜江南水土栽种。“这个品种源自四川,是我们从上虞引进的,是一种绿色水果。”据了解,与葡萄栽培需要较高的技术和人工相比,种植猕猴桃对施用药肥、修剪疏果等需求较少,因此所需人工成本较低。而在设施方面,只需要为果树加盖一层遮阳网,以免其叶片在高温季节被阳光灼伤。

  “尽管红阳猕猴桃在栽培上比较省事,但管理上一点儿也不省心。”钱柏元告诉记者,主要还是因为猕猴桃容易爆发花腐病和溃疡病,严重影响猕猴桃的产量和品质。据了解,去年,天凝镇上有50%的猕猴桃感染了溃疡病,钱柏元的12亩猕猴桃也未能幸免,死亡率达到20%。为此,去冬今春以来,钱柏元加强预防管理,提早进行果树修剪,并及时在枝条的伤口上喷洒防病抗病的药水,从而提高红阳猕猴桃的抗寒和免疫能力。在悉心的管理下,8月底9月初,钱柏元的红阳猕猴桃长势良好,开始全面采收。

  然而,面对喜人的丰收景象,钱柏元却依然忧心忡忡,眼前的销路还没有着落。“我们才刚刚起步,市场上很多人都还不知道红阳猕猴桃这一品种。”钱柏元告诉记者,这段时间以来,只有一家上海客商前来收购了2000多颗猕猴桃,但这只是杯水车薪,无法解决当下的难题。为了更好地推广百乐园的红阳猕猴桃,钱柏元想出了“四季鲜果采摘游”的点子。在他的百乐园里,6月中旬至9月下旬可采摘“洪家滩”葡萄、8月上旬至9月上旬品尝锦绣黄桃,而8月中旬至11月下旬,百乐园的红阳猕猴桃正翘首期待市民的到来。

  “红阳猕猴桃最好在8分熟的时候采摘,重量最好不超过2两,以免果肉裂开。”钱柏元告诉记者,猕猴桃采摘下来后可自然放熟,当用手指捏下去出现指印后,便是品尝的最佳时期。“如果想要猕猴桃尽快熟透,可放入成熟的苹果或香蕉,它们释放的乙烯有催熟作用。”

  红阳猕猴桃与普通猕猴桃相比有何特别之处?记者拿起一颗细细观察了一下,只见其果皮平实而光滑,不像常见的猕猴桃那样浑身长满了“毛”;果形呈卵圆形或长圆柱形,萼端深陷,宛如一只小巧的鸭梨。拦腰切开,果肉红色和黄绿色相间,髓心红色,其横切面果肉呈现红、黄、绿相间的图案,非常美观。细细咀嚼,果肉细腻、香气浓郁,口感香甜清爽、酸度极低,最高糖度在20度以上。此外,红阳猕猴桃富含维生素C、钙、铁、钾等多种矿物质及17种氨基酸,被称为“果中之王”、“维C之王”。其中,果实中的钙可直接被人体吸收,是中老年人良好的补钙剂,是一种食用与药用为一体的高级营养保健水果。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