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e农行动 正文

雨水让水稻犯了病 农技专家田头指导

2014-08-26 08:47  来源: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倪杨艳 通讯员 沈轶舒 宋亚

  #!time!#上周连续的阴雨天气,对正处于幼穗分化期的全县25.2万亩晚稻生长带来了一定程度的影响,晚稻基部叶片发黄、纹枯病等发病率增加。近日,县农技人员奔走于我县各个田头,指导农户加强田间管理。“本周雨水仍较为频繁,农户要及时对患病的晚稻喷洒农药,以免病情加重。”我县粮油站站长徐锡虎说。

  在干窑镇长丰村农户裘坤生的田头,他正在给晚稻打除草剂。裘坤生今年种了4亩半晚稻,他告诉记者,前段时间晚稻长势不错,但受上周雨水天气的影响,杂草长出了不少,晚稻纹枯病也比较严重。“裘师傅,你的晚稻除了除草之外,还需要喷洒农药,加强田间的管理。”农技人员小沈这样提醒裘坤生。

  由于今年播种早,目前许多晚稻已经处于幼穗分化期。农技人员表示,由于前段时间雨水较多,当务之急是要排掉田里过多的水。记者来到西塘镇星建村,看到一大片直播稻田,整片稻田看上去叶色正常,但是凑近细看,稻株底部泛黄的现象非常多。

  小沈告诉记者,高湿多雨导致纹枯病多发,据这几天的田间检测显示,一些纹枯病病情严重的稻田,植株发病率超过20%。“一个原因是天气高湿多雨,还有一个原因是高密度的种植,田间植株间通透性差。”小沈说。与直播稻田相比,记者发现,纳入统防统治的稻田,则由于植株密度适中,通透性好,防治工作到位,纹枯病的发病率很低。小沈提醒农户,天气转晴时首先要做好田间纹枯病及虫害的调查和必要的补防补治;其次做好开沟排水;最后前期施肥偏少的晚稻,再补施尿素或进口三元复合肥。

  虽然我县暂时告别雨水天气,但农技人员提醒农户不可松懈,对稻飞虱、稻纵卷叶螟、纹枯病等病虫害勤查勤防,对于一些迟播晚稻要做好补肥工作。

  在采访中,记者还了解到,今年我县晚稻、大小麦等粮食播种面积已达42.69万亩,已超额完成省、市政府下达的“全年粮食播种面积36.4万亩”的目标任务。为稳粮保供给,县农经局围绕占粮食播种面积约60%的晚稻这个重点,在各地落实高产示范方,全面开展超级稻良种、精确定量栽培、测土配方施肥等高产集成技术示范。

  同时,在全县10个粮食类精品示范点落实标准化生产技术,推广应用基质流水线播种与半旱育秧技术达2.2万亩。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