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e农行动 正文

宁海县里天河村:香榧大户进军礼品果市场

2014-08-26 08:22  来源:宁波日报 应国方

#!time!#里天河村是宁海县黄坛镇双峰片的一个小山村,村道旁、庭院里随处可见一株株叶子呈针状的乔木,这种树就是山村留守居民的“摇钱树”———香榧树。如今,细密的树叶下一只只青果已经露头,再过半个月,就进入了采摘期,采摘下来加工半个月后,这一年的香榧果就能正式上市了。

“今年由于连续阴雨,香榧青果的产量将下降二、三成,加工后的礼品果估计不到1万斤。”宁海天河村经济合作社社长丁红星说。他是村里最大的香榧户,又是村里唯一的香榧营销户,负责全村1200亩香榧的销路。过去,合作社依靠采购订单吃饭,一盒加工过的香榧果,最紧俏时可以卖到300元以上。去年定单采购供货渠道迅速萎缩,香榧果与其他高档礼品果一样遭遇价格“大跳水”,一斤只能卖160元。怎样让香榧果顺利打入礼品果市场?丁红星为此挠破了头。

一切都得从头做起,比如参加过去无需参加的农产品产销会。“去年,我一口气跑了四个展会。”丁红星说。在宁波城区、宁海举行的两场农产品展销会上,他带去的香榧果反响不错,不过在杭州、上海的展销会上则收获不大。不过,丁红星预计,再等四、五年,村里的香榧产量可能会翻一翻。“到时候就必须往大城市开拓市场了,所以我今年还得继续跑。”

同时,过去一直开设的门店也真正派上了用场。丁红星为村里的香榧果打上品牌“杨染”,在宁海县城开设两家经营门店,又在宁波城区的鼓楼开设一家门店。以往,这些门店只是“提货”的渠道,很少发生真正的买卖,去年,三家门店承担了绝大部分销售任务。

“起初我也有点担心,但是后来发现香榧果在门店里卖得很好,去年的销售基本没有受到影响。”丁红星表示,由于价格下调后,一盒礼品果的价格降到普通市民也能承受得起的范围内,所以许多市民买去作为礼品,送亲朋好友去了。今年,为了进一步开拓宁波市场,他在宁波又新开了一家经营门店。

去年,合作社加工生产出的1万斤香榧果给山村居民带来30万元经济收入,比前一年降低了不少,今年,丁红星把目标瞄准到提高利润上。“一斤香榧除去采摘、加工等成本,利润空间被固定在20%左右,所以价格卖得越高,农户的收益也就越大。”他告诉记者,虽然香榧果的市场价不受自己控制,但“提价”并非不可能。

原来,香榧果的上市期长达半年,越往后价格越高。去年,丁红星经销的香榧就从最初的市场价160元一斤一路卖到今年初的200元一斤。因此,今年他建起了一个冷库,准备探索将香榧果储藏在冷库里,延长上市的时间,把价格卖得更高。

点睛:丁红星将香榧营销策略定位为打造品牌、增加窗口和价格瘦身,三路并进,此乃务实之举。他的经营理念给我们启示:农业生产营销只有适应市场导向,遵循价值规律,才能赢得消费者青睐。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刘玮玮(实习)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