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e农行动 正文

德清乾元镇:蓝莓与湖羊“互助”共生

2014-08-25 08:39  来源:德清新闻网 记者 朱宇飞 通讯员 曹新蕾

  #!time!#在乾元镇联合村的蓝莓基地里,记者发现了一种与众不同的区块布局:除了蓝莓种植区块,还布置了湖羊养殖区块、禽类养殖区块和配套加工区块。公司负责人表示,这是在县农业局和浙江农业大学的指导下,公司开始建设时就有的规划布局,种养要生态循环。

  在蓝莓基地里,记者看到了大片的蓝莓树,总计有200亩,种植蓝莓3万多株,可以说是全县规模最大的蓝莓基地了。但是这么大的面积种植蓝莓,当中还是其它作物如豆类作物、玉米等。这是为什么呢?

  公司负责人解释说,蓝莓种植间距宽,土地利用率只有65%。为此,公司合理测算作物采光,在蓝莓间株套种蚕豆、矮种玉米,提高土地利用率,蚕豆、玉米及秸秆成熟收割后作为湖羊饲料。这些青饲料一年总共收获“青畜饲料”15万公斤,有效解决了湖羊饲料供应问题,大大减少养殖成本。

  空地种出了青饲料喂羊,那么羊有啥贡献呢?在基地的中间地带,记者看到了一个巨大的羊棚,离羊棚有段路,就会听到湖羊亲切的咩咩声。现公司存栏湖羊700头,到今年年末预计存栏1000头。按每头湖羊每天摄入食物3公斤计算,700头湖羊一年能消耗700多吨包括秸秆在内的上游农业产业链的“废物”,有效减轻了相关企业减排压力,“变废为宝”,既保护了生态环境,又取得了经济效益。公司二期科学养羊及配套加工改造项目一再实施,验收通过后,“废物”年处理能力可达千吨,并且逐年增加。

  但随着湖羊的增多与长大,另一个问题也接踵而来:700头湖羊每年要产生300多吨粪便,这在其它地方是农业面源重要的污染源,这里又是怎么解决的呢?

  公司负责人领着记者对羊棚进行观察,发现这里的羊棚已经进行了加高,并架设木架使粪便与羊群分离,统一收集入池微生物发酵处理,在种植基地的每株蓝莓周围均施撒经发酵处理过的羊粪,使土地松软利于蓝莓根系生展,保持土壤水分,同时,羊粪替代工业化肥为蓝莓生长提供养料,增加蓝莓果子糖分及营养。基地种植蓝莓3万多株,可消耗掉大部分羊粪,很好地控制了对周边生态的污染,也较大程度地改善了土壤结构。杜绝工业化肥,也减少了对环境的污染,使产品绿色生态。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刘玮玮(实习)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