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e农行动 正文

大闸蟹姗姗来迟,梭子蟹低价面市

2014-08-22 08:25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生活刊见习记者 谢颍浠

  #!time!#9月8日是中秋佳节。和吃月饼一样,中秋家宴吃大闸蟹,已成为萧山不少市民的习惯。不过,今年的中秋似乎来的有些早,月饼与大闸蟹,这对中秋家宴的“桌上客”,今年恐怕不能重逢了。不过,没关系,大闸蟹吃不成,那就改吃同样鲜美的梭子蟹吧。最近,梭子蟹大量上市,且价格低廉,很实惠哦!

  大闸蟹将于九月下旬大规模上市

  近日,生活刊记者走访了萧山几家大闸蟹门店。“今年的大闸蟹预计在9月20日左右开始销售。中秋节恐怕是赶不上了。”一家湖蟹专卖店的周老板说,9月初,可能会有零星的大闸蟹上市,为的是抢占中秋市场。但是,这个时候的大闸蟹,质量还不够好,属于尝鲜时期。要想吃到肥美的大闸蟹,还需等待些时日。

  另一家大闸蟹门店的陈老板说,为了保证阳澄湖大闸蟹的整体品质和口碑,将会根据大闸蟹的成熟程度来确定开捕时间,预计会在9月下旬,到10月份就可以大量上市了。

  今年错过了一茬中秋生意,有蟹老板担忧会对今年的整体生意带来一定影响。“毕竟中秋是个消费大闸蟹的大节日,现在只能指望国庆发威了。”一位蟹老板表示。

  而在菜场,生活刊记者发现不少市民已经耐不住性子,在买大闸蟹尝鲜了。正在买菜的李女士说:“这已经是第二回买了,现在的蟹黄还没那么多,蟹也没那么肥,但好歹先解个馋。”

  今年大闸蟹质量更好,价格更低

  周老板介绍说,大闸蟹从蟹苗投放到上市,中间需要经历多次脱壳。去年夏天天气太热,很多螃蟹最后一层壳没有脱完。而今年的阳光特别好,雨水也很充足,有助于螃蟹慢慢长成。这样的天气为大闸蟹的生长提供了良好的自然条件。所以,与往年相比,今年的大闸蟹的质量肯定更好,更饱满,肉质也更加丰厚。

  据了解,今年的大闸蟹,个头和产量,都会比去年增加10~20%。而在价格上预计基本和去年持平,或许更低。今年螃蟹价格亲民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大规模上市时已错过了中秋节这一黄金销售期了。其次,今年又是大闸蟹丰收年,在限制三公消费的大环境下,价格自然有所下降。

  现在,萧山很多门店已开始发售提货折扣券,折扣力度较大,比往年低10%左右。一位门店老板说:“以前不少老客户都会大批量购买大闸蟹送人。从去年开始,这些情况基本上很少了,而现在饭店生意也不行。现在预定量较大的主要是一些私营企业和个体老板。所以我们也会相应地减少礼盒,增加散称数量,以满足更多老百姓的购买。”

  梭子蟹正在抢风头

  大闸蟹未上市,而梭子蟹却遍布各大市场。前天,生活刊记者在萧山西门菜场逛了一圈,了解梭子蟹的行情。

  “五六两一只的梭子蟹,28元一斤,很便宜了。”一位姓王的女摊主介绍,“三四两一只的目前20元一斤。今年的梭子蟹价格比去年还要便宜,是目前菜场里性价比较高的海鲜了。”

  生活刊记者又走了几家水产摊位,价格更低。小个头的梭子蟹价格均在10—15元∕斤左右,稍微大点的18—20元∕斤。一位正在买蟹的李阿姨说:“现在菜场卖的小个湖蟹要38元∕斤,而且没吃头。还是买梭子蟹好,价格便宜,肉也厚实。”

  “今年梭子蟹上市早且产量大,估计价格还会慢慢走低。”一位水产摊主表示,“中秋节若是吃不到大闸蟹了,换成梭子蟹也挺好的,物美价廉。”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