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e农行动 正文

宁波:一条大黄鱼激起海洋经济朵朵浪花

2014-08-20 08:19  来源:宁波日报 记者易鹤 周骥

  #!time!#昨天傍晚,宁波小伙李东一下班就径直来到马园路的御龙黄鱼馆,专点鲜味十足的黄鱼面:“一礼拜不吃,就想得慌。”这是宁波首家体验式大黄鱼专卖店,鲜美的大黄鱼来自象山港,生态驯养、自产自销。人工育苗、生态驯养、海洋养殖装备研制、新型体验式专卖店,从大海“游”到餐桌,一条大黄鱼正在宁波激起海洋经济的朵朵浪花。

  作为我国传统“四大海产”之一的大黄鱼,野生品种正濒临灭绝。要人工养殖大黄鱼,首先得有优质鱼苗。启动人工育苗养殖,采捕到野生原料鱼,成功培育幼鱼15万尾,历经数年攻关,宁波率先把高品质的岱衢族大黄鱼引入海洋养殖业。去年年底,仅象山港水产引种育种有限公司就培育岱衢族大黄鱼鱼苗2500多万尾。除部分用于象山港放流增殖外,这批鱼苗成为周边养殖户的“抢手货”,公司鱼苗销售近1000万元。今年以来,鱼苗的供应范围已延伸至省外。

  野生大黄鱼好吃难养,巨大的市场需求引发了海洋养殖装备研制的新革命。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的陈俊华团队正在研发深水抗浪智能网箱养殖系统。该系统集海洋能发电蓄能、网箱自平衡沉降、养殖监测、智能投喂和远距离无线通信等功能于一身,适用于远离岛礁的开放式深水海域。“这种深水网箱抗风浪能力强,安装了特制的沉降装置,一旦遇到12级以上的台风,只要远程遥控就能让网箱沉到15米以下的海域来躲避风浪。”陈俊华说,智能网箱系统还能实现无人值守的投喂工作。经过几年摸索,浙大宁波理工学院在相关水域以大黄鱼为实验对象对深水养殖箱不断进行测试、改进,其技术已经处于国内领先水平。

  有宁波企业开始了另一种尝试———建立“海洋牧场”,利用自然的海洋生态环境,将人工放流的经济海洋生物聚集起来,像在陆地放牧牛羊一样,对鱼、虾、贝、藻等海洋资源进行有计划和有目的的海上放养。正是开起体验式专卖店的浙江御龙海洋科技有限公司,通过与象山养殖户合作育苗,在韭山列岛保护区建设海洋牧场,两年来产销两旺,高峰期一周捕售优质大黄鱼3000条,且大多流向中高端市场。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刘玮玮(实习)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