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e农行动 正文

龙游发展电商转变农民思维 “淘”出荷花全身宝

2014-08-18 08:41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杨振华 蓝正伟 欧阳锡龙

  #!time!#(浙江日报记者 杨振华 通讯员 蓝正伟 欧阳锡龙) 龙游横山,荷叶田田。下午5时30分,在满塘绿叶与婷婷荷花间,身穿红色长袖T恤的农民陈永斌,显得“别样红”。他右肩斜挎一只编织袋,左手握着几个刚采下的莲蓬,在听到我们喊叫后,陈永斌快步走出荷田。

  “从早到晚,我都在田里,你们直接过来喊就是。”把莲蓬放进荷田边的三轮车,陈永斌笑哈哈地说,穿得靓一点,人来了才能一眼看到他。今年48岁的老陈,种荷花多年,并带动腰塘边村200多户农民一起加入。

  这个整日泡在荷田里的农民,不仅穿得靓,思想也紧跟潮流。淘宝特色中国龙游馆开馆一年,“电商”概念开始影响龙游农民,他是热情响应“触电”的一员。今年龙游馆力推新鲜莲蓬,他主动供货,但只供了一天,就被“吓”得缩了头。

  “没想到那么火,要我每天保证供应上万只新鲜莲蓬,我没办法啊!”陈永斌摇着头说,自家荷田平均每天只能采莲蓬四五千只,今年龙游莲蓬不愁销,而且他已与杭州一农贸市场批发商签了供货合同,不能违约,所以赶紧从龙游馆“逃”出来。

  这一“吓”,倒是把陈永斌胆子吓大了。龙游馆组织农民参加电商培训,他还敢在最忙的时候撂下满池莲蓬去听课。“莲蓬大概可以摘到10月,等空下来我再好好研究。”陈永斌决定,明年试水电子商务。

  网上销售,火了莲蓬,也带旺了其他荷产品。西方坞村的农民陈振忠,打包好一堆莲蓬和莲子的快递包装后,津津乐道于他的荷叶茶。他自己掌握一手炒制荷叶茶的技术,依托龙游馆的网上销售,今年一推出荷叶茶,就销售了2000多斤。

  “荷叶能值多少钱?炒成荷叶茶,可以卖到每斤近200元。”陈振忠尝到网销甜头后,准备在电商上再迈一步,用O2O模式卖龙游乌猪:养猪场视频监控,买家可随时查看,同时给猪装上全球定位耳标;买家网上支付600元后,可以领养一只60斤左右的乌猪,支付每月饲料费和占栏费,猪吃什么、怎样吃,都由买家说了算。

  荷花全身都是宝。对与荷花关联农产品的网上开发销售,志棠村的吴少君,发挥到了极致。在她新开的问荷茶楼里,一件件样品精美无比:“今年30万朵鲜荷花,直接卖到日本做祭祀用,干花可以做花茶。花须,非常清香,可以做药,也可以泡茶。莲蒂,有安胎作用……还有我们的拳头产品莲子酒,供不应求。”

  行走在龙游横山的荷田间,在与种荷农民的聊天中,可以明显感受到电子商务给他们带来的影响,农民大受其益,也深受启发。正如龙游县委副书记徐利水所言:“农业现代化是‘四化同步’的短腿,而农业经营和农产品流通方式的滞后,就是短腿中的短腿,发展涉农电子商务、加快农业经营信息化建设是最好的弥补。”

  放眼龙游全县,诸多传统农业产业,也因为“电商”基因的植入带来变化。据统计,自淘宝特色中国龙游馆去年8月正式开馆以来,已上线产品308个,入驻网商135家,网货供应商90多家,合作原生态农业基地45家。至今年8月,直接带动农户增收2000万元。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陈丽丹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