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e农行动 正文

热浪滚滚 农业生产“解暑”方法多

2014-08-08 08:32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俞艳婷 通讯员 王惠明

  #!time!#连日来的持续高温天气,让人稍一动弹就汗流浃背,直想钻进空调房里不出来,但田间地头的农作物、棚舍内的畜禽生产却没有因为高温而放缓,人们纷纷想方设法,调整生产方式,确保农业生产安全。昨天,记者采访了多个农业生产基地,看到了他们的多样化“解暑”法。

  八福生态农业园:

  大棚蔬菜湿帘风机加喷雾

  30多个大棚内种植了彩椒、黄瓜、番茄等蔬菜。午后时分,位于凤桥镇大星村的八福生态农业园的蔬菜大棚内显得格外阴暗,棚顶的黑色遮阳网挡去了大部分阳光。“现在光线只有35%左右,这样阴凉些。”园区总经理助理王海莉告诉记者,这只是夏天园区给大棚降温的一种方式。

  大棚内湿帘将水不断循环,经过抽送、打散等环节,使水雾化,通过喷雾给棚内作物降温。“每天都要喷雾多次,把大棚内温度始终控制在35℃左右,如果不这样控制,棚内现在最高温度能达到60至70摄氏度。”有了滴灌、喷雾、湿帘等一系列设施,农业生产受天气影响小了,品质也更易控制。

  五丰牧业:

  猪舍控温湿再加营养餐

  高温袭来,对生猪养殖户来说也是个考验。如何让猪清凉度夏,南湖区养殖户有的给猪舍装空调、有的用湿帘,办法五花八门。在新丰镇的五丰牧业里,这里用的是物联网技术,猪舍内喷雾控制温度、湿度,全程可用电脑设置自动控制。

  5000多平方米猪舍内,每两三个平方就装有一个喷雾,走进猪舍,里面水雾缭绕。“50多台水帘以及喷雾设施全都一体化操控,一旦室温超过30℃,就会按需自动打开喷雾设施降温,而湿度一旦高于80%,水帘也会自动关闭。”五丰牧业负责人蔡丽阳说,控制很方便,猪肉品质也更有保证,除了对外界环境的控制,他们也给猪饲料里增加了能量,增加了油脂量,并加了青料的喂养量,给饲养的生猪开开胃。

  绿江葡萄种植基地:

  滴灌解暑又节水

  葡萄采摘眼下正如火如荼,有些品种甚至还在生长尚未成熟。面对高温,大桥绿江葡萄种植基地的120亩葡萄地主要靠滴灌为葡萄解暑。

  每天早上到基地把滴灌阀门打开,40分钟左右,基地里的葡萄都“喝”得饱饱的。“像挂盐水一样在树干部分滴灌,不用像以前那样人工跑来跑去辛苦浇水,阀门打开后不用看牢,可以去干其他事,而且用水量小,节水又高效。”基地相关负责人介绍,滴灌的过程中,他们把大棚内所有的通风口都敞开,工作效率也大大提升。

  据了解,今年初以来,南湖区又新增了700亩喷滴灌面积,近3年全区已累计增加3397亩喷滴灌面积。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