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e农行动 正文

德清五四村 掘金种植业

2014-07-22 08:14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见习记者 李文芳 李丹超 通讯员 赵方正 潘宗敏

  浙江日报讯  (见习记者 李文芳 李丹超 通讯员 赵方正 潘宗敏)进入德清县五四村,最先映入眼帘的是连片的五彩苗木基地,田间白鹭肆意掠过,红色的异国风情骑行车道直通莫干山下。这里建成了规模化的农业基地,生态种植带动休闲旅游,让村民收入大幅增长。

  十几年前的五四村还是个贫困山村,村民的主要收入来自粮食生产,但五四村属于山区,耕地面积又少,传统耕作的收益实在太低。如何让村民能从仅有的土地资源上获得最大效益,成为五四村发展的最大问题。

  自2002年开始,五四村实行土地流转经营,将土地由原来的承包到户改为集中流转。到2007年,村里的1817亩土地全部实现流转。村民沈士轩告诉记者,去年家里的近8亩耕地,领到了7000多元的租金。“土地租金按每亩600斤稻谷的市场价来进行核算,土地流转后,村民不需自己打理,每年就能拿到种稻谷同等的租金收益。”村主任阮建强说。

  发展多种形式的规模化经营,让五四村土地流转后实现了精细化利用。村里在不破坏原有土地面貌的基础上,相继引进萧山红枫基地、葡萄基地、花卉基地、优质水果基地等7个生态种植项目。村里50岁以上的劳动力,到村里的农业企业务工。沈士轩在村里的园林企业帮忙,一个月有2000多元的收入,他的几个孩子都在附近的企业做工赚钱,一年合算下来一家人的收入近20万元。去年,五四村村民的人均收入已达21500元。

  土地集约化经营后,来五四村旅游小住的游客越来越多。依托莫干山的旅游资源打造特色农业基地,让生态休闲旅游项目为五四村注入活力。记者在一家大型花卉精品园内看到,400多亩的土地全部种上玫瑰,院内设置了许多摄影和亲子项目,又到暑期,这里充满了孩子们的欢声笑语。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