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e农行动 正文

桃园村,续写西施与槜李的故事

2014-07-21 08:35  来源:《钱江晚报·今日桐乡》 记者 程新星 实习生 朱秀华 文/摄

  #!time!#桐乡最有故事的水果,莫过于槜李,在古代,那可是献给帝王的“贡品”珍果。

   相传,这槜李与西施有关,她红唇一吸,汁甜如酒,微醉,纤指一划后,便留下了至今无法言说的美丽——“西施爪痕”。

   7月中下旬,槜李季刚过,桃季忙不迭“接上”,把原本“桃李满天下”的夸赞,变成了馥郁甘甜的舌尖诱惑。

   这便是梧桐街道桃园村,一个有着一抹甘甜念想的村庄。在这里,总有一种过完今年忆昨年,忆尽昨年望明年的情怀。

   在骄阳与雨水交替的季节,我们走进桃园村,感受她的独有的美丽与魅力。

  槜李是村民的“宝贝”

   西施与槜李毕竟是一个美好的传说,而有关槜李的产地,《大清一统志》记载:“槜李城在秀水县西南七十里,为吴越战地”。

   其实,这“秀水县西南七十里”所指的地方就是今天的桐乡市桃园村。

   桃园村距离桐乡不远,10多分钟车程足矣。

   一段公路,一段村道,直到“钻过”一个深褐色木牌坊,“桃园村”三个字,便映入眼帘。

   边前行,边左顾右盼,尽管不是一个好习惯,可我们愿意陶醉在那望不到边的绿意里。听村民讲,这里的树大多是槜李树。

   说来也怪,只有桃园村种出来的槜李,味道才特别好。即使在邻村,种出来的槜李,也没有这个味儿。

   大抵是根源所在,桃园村大部分农户把槜李当成宝,靠着槜李,赚得一年中最丰厚的那笔收入。

   顾兴堂,60岁,是桃园村村民,种槜李10多年,积累了不少经验,算得上是“前辈”了。

   在“槜李界”流传着一句俗语:三年一小生,十年一大生。2014年,恰逢槜李大年,村民们笑逐颜开。顾兴堂坦言,每年产量不一,像今年产量达到200多吨的情况不多见,比往年要增产五分之三。

   为迎接槜李丰收,6月中下旬起,每天凌晨5点钟,他和老伴就会拎着篮子,拿着“开了口”的竹棍出门去采槜李。

   采槜李是个慢细活儿,首先要挑选,顾兴堂说,看色泽,熟透的果子,呈琥珀色;若果实略带点青色,也无妨,这类果子存放的时间可以相对久些。接着就得看个头了,个头小的不行,正好或者偏大的全要采下来。

   槜李不像葡萄,只能一个一个采,碰上树顶上的,竹棍就派用场了。看着顾兴堂举起它,将口对准槜李,轻轻一碰,槜李就落入口中。

   “槜李蛮脆弱的,一定要轻手轻脚,否则,掉到地上就摔坏了。”顾兴堂说。

   差不多上午八九点的样子,采摘结束,打算拉到市场上去卖。

   “新鲜卖,新鲜吃。”顾兴堂教了一个辨别新鲜度的方法:“刚采下来的果子略微呈青,上面有一层很明显的白霜,是最新鲜的。如果隔了几天时间,白霜就慢慢淡化了。”

   槜李的神奇还在于它可以化浆,这是辨别槜李真假的依据。顾兴堂介绍,拿到槜李(熟透的槜李除外),先用手轻轻揉一揉,擦去外层的果粉,撕开一个口子,然后用嘴把浆液和果肉吸出来,最后,只剩下一张果皮和一枚果核。

   照着这种方法,我们尝试了一下,果不其然,一掐,竟会出水,吃起来,感觉像喝鲜榨果汁一般,十分清甜爽口。

   甜度适中,是顾兴堂种植槜李的“独门秘技”。他表示,因为槜李成熟的季节,常常赶上梅雨,雨量多,渗进树根,会冲淡槜李的糖分。所以,在种的时候,他就在树根部套一层塑料薄膜,防止糖分流失。

   由于味道清甜,顾兴堂家的槜李跑得起量,卖得好价,单卖一季够用一年,是他和老伴最大的单笔收入。

   其实,顾兴堂一家不过是桃园村槜李种植户的缩影。据了解,在桃园村592户农户中,有近400户农户种有槜李,总计1200多亩。这意味着,三分之二以上的农户门前屋后种槜李。

   走访过程中,我们得知,桃园村槜李并不是统一价,而是按照品质、大小分等级、档次,贵则上百元一斤,便宜的几十元。来年,吃货们可要瞄准下手。

   在桃园村,槜李树已不单单是一种果树,而是一道有历史记忆的景观,在古代,在今朝。尤其是2003年,那一年,村里大面积推土,就在那一年,槜李被推广种植。

  “桃”是桃园村的又一符号

   的确,槜李神秘与味美让桃园村久负盛名。然而,顾名思义,所谓桃园村,应该有“桃”才算完满。

   当我们再一次来到桃园村时,一切释然。沿途,依然有很多本村小摊贩,一辆三轮车,两三个竹扁,里头除了一些“残存”的槜李,就是粉得出水的桃子,好看,忍不住咽了几口口水。

   看来,槜李“下架”之际,正是桃子盛产之时。

   桃园村桃子种类繁多,单就眼下时兴的水蜜桃就有早玉露、玉露、无珍玉露等多个品种,其他还有蟠桃、黄桃、油桃……从6月到9月,将近4个月的时间,可以品尝到各种鲜甜可口的桃子。

   很多人说,到桃园村买桃,要找李应芳。尽管未注册哪个具体商标,可常常有“李应芳桃子”的说法。

   费了些“小周折”,在桃园村李家埭,我们找到了61岁的果农李应芳。

   此时,他正准备和妻子去果园。“一般我们就早上采一波,这不,有客户订了我家的桃子,又得忙到晚上七八点了。”只言片语间,流露出艰辛,但是李应芳黝黑的脸上写满了喜悦。

   反正已被“打断行程”,李应芳索性招呼我们坐下慢聊。

   因为我们总想知道桃园村与桃的故事,正巧打中了李应芳的话匣子。“1978年,那个时候,我还是个20岁出头的小伙子,就已经在村里的果园干活了。”李应芳回忆,当时总共18亩土地,槜李树才15棵,其中,2棵被移植到中南海,1棵移栽至杭州百果园,其余便是桃树居多。至于原因,李应芳坦言,桃树比槜李树“好养活”。

   在李应芳的果园里,水果“三分天下”,15亩槜李,13亩桃树,还有7亩是葡萄。

   谈到自家的桃子,李应芳有一套普通又特别的管理方法。普通在于人人都会,特别在于只有他会。李应芳透露,病虫害防治和施肥是关键,一定要把握好时机,差不得两三天,这是李应芳几十年“看天”攒下的经验。

   为保鲜,每天凌晨两点左右,夫妻二人就得开着电瓶三轮车,载着篮子、泡沫箱到果园。

   就借着手电,他们在桃林里穿梭,亲手将桃子一个个摘下,装箱打包,天亮后发货,当天采,当天卖。

   采摘是门技术活,如何知道桃子成熟与否?“用肉眼看就行了。”他拿出4个大桃子摆在桌子上,“熟透以后整个桃子是红彤彤的,一般市场上都要一半红一半青的,可以多放几天,像这个多半泛红,小面积呈现青玉色的刚刚好。”

   李应芳用纸巾擦了擦摆在桌上的水果刀,削了一个桃子递过来给我们尝。品味中,觉得这桃子皮薄肉多,水分十足,清脆中带点小糯,味甜中夹杂果酸,吃一个根本不解馋。“我的桃子不比凤桥水蜜桃差。”李应芳信心满满,他希望,有一天,桃园村也能办起和槜李一样的节日。

  未来的“桃园”蓝图

   一李一桃,占满“桃园”,这是同根生,尤其是槜李。欲把根向外延伸,桃园村勾勒了一幅未来蓝图。“将来,整个桃园村就是一个原生态大农庄。”桃园村村委会工作人员凌峰做了一个总展望,他一脸期盼地说,按照规划,将在桃元头建一家酒厂,以槜李酒为主。在酒厂里,游客不仅能品酒、买酒,还能参观酿制过程,这是一种全新的体验。

   随着现代化进程的加速,城里人好像忘了农村的模样,也忘了农耕的场景,为弥补这一“缺失”,村里还规划在酒厂外,采用室内与室外结合的方式,设立亲子活动中心和户外野营烧烤区。比如在亲子活动中心,将设置传统农家技艺展示区,恢复老底子的耕作画面,从中增添一份亲子乐趣。至于户外野营烧烤,是蛮时尚的一个活动,搭个帐篷,吃着自己烤制的烤串儿,别有一番生活情趣。“在第一期规划中,还将开辟一条水路游览线。”凌峰透露,在新玄村与桃园村之间有一条河,南北向,因中间“隔”了一条水泥路,河道并未打通贯穿。此次,想把该河道贯通,并在上面建一座桥,形成一条游览水道。在河道两岸修码头、建廊桥,供游船停靠,游客观光。

   一河分东西。以河为轴心,分西片、东片进行开发,西片是原生态旅游区,配有休闲文化广场、农家乐等。

   在这里,不同的月份可以做不同的事,先赏槜李花、桃花,等到结果,采一篮尝个鲜,或是什么也不做,纯粹到村里放松,感受村庄、村民的古朴。东片为休闲购物区,临走前,哪怕买个特色农副产品当伴手礼,也会是一种不错的选择。

   虽然还是初步的大致框架,我们还是对桃园村的开发充满了期待,一如相传西施的那一段美好故事。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