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e农行动 正文

早稻成熟推迟种粮大户心焦 呼朋唤友备战“双夏”

2014-07-18 08:19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周松华 续大治 叶荷雅

  #!time!#(浙江日报记者 周松华 续大治 叶荷雅)编者按:盛夏是粮食生产关键节点,稻穗醉饮阳光后变得金黄饱胀,诱得农民不辞辛劳抓紧收割储藏,空地要赶紧翻耕播种,这些都要集中在短短的十天半月中完成。盛夏模式开启之际,本报记者深入田间地头,了解当下粮食生产中面临的新情况和新问题,介绍新探索和新经验,与农民共度火热的夏天。从今天起,本报将陆续刊发记者从一线发回的报道,敬请垂注。

  中午时分,记者来到鄞州区石碶街道上王村时,种粮大户庄博正在田里认真地勘查早稻的生长情况。“双夏”将至,眼前这片约600亩的早稻,却成了庄博最大的心事。

  庄博摘了几束稻穗一边递给我们,一边解释说:“7月中旬,宁波地区的早稻本应该陆续成熟。去年这时候,我们都已经开镰了。可现在你看,稻穗才刚刚开始成熟。”记者接过稻穗一看,果然稻穗的顶部微微泛黄,籽粒也比较饱满,可稻穗的中下部还是一片青绿,有的稻谷还是干瘪的,几乎没有灌浆。

  “这是由于前段日子早稻扬花灌浆时,宁波连逢阴雨天,光照不足导致的。”庄博一脸无奈地说。

  “这会影响早稻的收成吗?”记者问道。

  “肯定会有减产,不过最大的问题,是时间。”据庄博估算,他的早稻至少还要8到10天左右才能完全成熟。除非放弃一部分早稻收成,大面积割青,否则开镰时间要等到7月25日前后。等到早稻全部入仓,还要重新除草、整地、打水,完成约600亩连作晚稻的插种。想赶在立秋之前结束“双夏”生产,时间已非常紧迫。

  人手不足,成了庄博忧心的第二个问题。从田里上来,庄博打算到附近村子走访一些相熟农户,希望能请到这些种田“老把式”帮助自己一起战“双夏”。一路上,庄博告诉记者,相比过去,如今的粮食生产都是机械化、规模化耕种,“农机手”成了农村最紧俏的专业人才之一。他共雇了9个帮工,只有4人会驾驶收割机、插秧机、拖拉机等农机具,远远不够。

  一个下午,我们跟随庄博先后走访了四五家农户,可大家几乎都婉言“谢绝”邀请。他们表示,今年当地的早稻开镰普遍较晚,自家的农田都恐怕来不及,没有时间来帮忙了。庄博说,为能雇到“双夏”生产足够的人手,他从7月初就开始逐个联系以前的“老伙计”。可至今尚无一人给予明确回复。据介绍,眼下,当地农机手的报酬已涨至割稻每亩100元,耕地每亩110元,却依然供不应求。

  忙碌了一天,焦虑情绪仍在。回到农机仓库,已是傍晚,庄博顾不上休息,又准备与帮工一起抓紧时间整理农机。庄博说,这算不上辛苦,等“双夏”开始,他们要从每天早晨6时忙到中午,再从下午3时一直忙到晚上,那种劳动强度才真的是“苦”。

  记者不禁问庄博:年年忙“双夏”,是否后悔种粮?这位憨厚的农民却回答说:“如今政府对种粮越来越重视,种粮大户有补贴,购置农机农资享补助,稻谷实行最低收购价,水稻还有政策性保险。除了种粮,还有哪种农产品待遇如此优厚呢?”

  临别时,庄博的手机突然响了起来。三门县的一位“农业经理人”在电话里告诉庄博,当地有一支农机跨区作业服务队将在25日前后赶到宁波,只要时间、天气条件合适,可以来帮庄博收割早稻。一个好消息,让庄博如释重负。他说,这一刻自己似乎看到了稻谷满仓,体会到了丰收喜悦的甘甜:“天道酬勤,种粮食,不吃亏。”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陈丽丹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