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e农行动 正文

宁波良种瓜库车结出甜蜜果

2014-07-17 08:32  来源:宁波日报 记者 黄剑跃 余方觉 通讯员 郑成昆

#!time!#“现场近10种瓜我都尝过了,‘甬甜5号’的口感明显胜出一筹。”昨天上午,在新疆省库车县举行的“甬甜5号”甜瓜品鉴推介会上,库车县金朋果品专业合作社经理李敏几口甜瓜入口,就当场拍板:合作社明年将安排200亩地,专门种植这种宁波甜瓜。

“甬甜5号”甜瓜是宁波市农科院自主选育的甜瓜品种,其种植技术培训及推广项目,被列入2014年宁波市援疆项目。该项目由宁波市农科院提供技术支持和种子,由库车县农业局负责实施,共落实援疆资金100万元,在乌恰镇试种了200亩。经过一个生产周期的试种,“甬甜5号”迎来丰收。

‘甬甜5号’耐高温,抗风沙,生长周期又短,比库车本地甜瓜早上市一个多月,很有市场前景。”赴库车县参加验收的项目组专家丁伟红称。不仅如此,与普通甜瓜相比,“甬甜5号”的口感甜、脆、爽,不仅让品鉴会现场的瓜农点头,也征服了李敏这样的“老江湖”。

“甬甜5号”的品种优势已经转化为经济效益。“吃过的顾客都会再来买。”在库车县城水果商张振海说,他把单瓜1公斤左右的“甬甜5号”定价为每公斤15元,单瓜0.8公斤以下的每公斤10元,价格高出其他甜瓜数倍,但还是供不应求。

国家西甜瓜产业体系露地甜瓜栽培岗位专家、新疆农科院哈密瓜研究中心主任冯炯鑫对“甬甜5号”给予高度肯定:“‘甬甜5号’对于丰富新疆水果市场供应具有重要意义,建议库车县将其作为精品水果进行重点推广。”库车县农业局副局长王文祥则透露,明年宁波援疆资金计划投入250万元,库车县将扩种1000亩“甬甜5号”,“估计实际数字还将远远超出预计。”

与甜瓜良种相配套的种植良法也逐步完善。据悉,接下来宁波市援疆指挥部将帮助库车县有关部门制订完善的“甬甜5号”无公害标准规范和操作规程,并通过龙头带动、市场引导、提升组织化程度等手段,在3年时间里实现甜瓜商品率95%以上,品牌上市率100%,把“甬甜5号”打造成为当地优势农产品,带动库车农民增产增收。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刘玮玮(实习)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