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e农行动 正文

“猪司令”端起新饭碗 民宿经营红红火火

2014-07-15 08:17  来源:今日桐庐 记者 叶晶 通讯员 吴云生

  #!time!#“老板家里房间还有吗?”“这边多少一晚?”正值双休日,旧县街道合岭村“中华小院”老板包中华的手机铃声此起彼伏,打进电话的都是咨询住宿的游客。

  说起来,包中华还是村里开办民宿的新手,但在街道、相关部门的扶持下,他所经营的民宿也渐渐红火起来。但在这之前,他是村里的养猪户。2004年,包中华看到当时生猪养殖业利润空间很大,就在自家房子旁边搭起了100多平方米的猪舍养起了猪。

  养猪给包中华家带来不错的收入,然而他也明白如此高密度的猪舍已远远超过了环境的承受能力。已过不惑之年的他理解,“有得,也要有舍”。

  今年6月,包中华响应政府号召,分几次卖掉存栏的生猪后,将猪舍全部拆除。“以前猪场就在家门口,自家闻着臭,邻居也有怨言。”包中华不好意思地说,猪舍气味浓,夏天苍蝇多,这样的环境确实需要好好改善改善了。

  十多年来,养猪业一直是包中华一家唯一的经济支柱,这支柱一倒下,今后的出路在哪,他心里一时确实没底。就在包中华为日后的生活担忧时,街道和村里的干部们向他抛出了橄榄枝,鼓励他在家办民宿。

  包中华在听了街道关于转产转业的一些扶持政策之后,随即在相关人员的帮助下依靠合岭水库边独有的生态优势,将自家的6间房间整修一新,用于民宿经营,成功实现转产转行,端起了新“饭碗”。

  为了让民宿办得有声色,包中华主动找到街道干部,让他们帮忙出谋划策,寻找发展民宿经济的新路子。在相关人员的指导下,包中华在心中绘就了一张“宏伟蓝图”。“我打算将拆除的猪舍进行清理平整,种上树木,挖个小池塘,办一个休闲养生的农家小屋,以此吸引更多的游客。”包中华笑着说,经营民宿可能会辛苦一点,但日后收入肯定会增加。

  如今包中华正忙着扩充自家民宿的房间数量,为了鼓励其他村民发展民宿,旧县街道和合岭村的干部还特地找来一些专家,为他们免费培训,并专门上门指导民宿服务行业具体操作,把他们这些“门外汉”领进了门。同时,也为像包中华一样转行发展民宿的“猪司令”,送上了一颗“定心丸”。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