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e农行动 正文

安吉章村圆中园:硕果满枝景方好

2014-07-15 08:12  来源:安吉新闻网 丁峰

  #!time!#葡萄陆续成熟,湖州安吉县章村圆中园又要迎来一年中最忙碌的时节。“建设的时候就考虑到一、三产联动经营。”园区负责人罗雪雄说,圆中园从2012年开始建设,在去年5月份投入经营,集采摘、垂钓、餐饮、住宿于一体,今年预计产值三百多万元。

  圆中园是安吉县农业园区建设的一个缩影。用五年时间建成100个现代农业园区和10个万亩粮食功能区,从2010年至2014年,安吉县在农业两区建设中逐年精进,初步形成“乡镇一张图、全县一幅画、构筑大景区”的现代农业发展格局。

  “两区”建设为农业发展提供了新动力,对提高农业产出效益、壮大村集体经济收入、拓展农业休闲功能起到重要推动作用。

  早在2010年之前,安吉县就开展了效益农业基地建设,但土地流转规模小、农业经济效益低。数据显示,当时农民家庭经营收入平均只有4000多元,其中直接来自农业的不到3000元,占农民年人均收入的30%左右。

  农业两区建设后,带动县内土地大规模流转。据了解,目前安吉县农田流转比率达到45.9%,林地流转比率达到25%,在溪龙乡等平原地区,农田流转比率达到70%。2013年,安吉县农民家庭经营收入平均已达到7000多元,占农民年人均收入的40%左右。

  农业两区规模化,集约发展、多种经营才成为可能,上墅金手指果蔬专业合作社引入喷滴灌设施,节能提效;天子湖镇南北湖村在利用低洼地养鱼的同时,发展垂钓、农家乐等三产;递铺街道鲁家村发展家庭农场,贯穿一二三产,带动了全村百姓致富。

  规模化推动精品化。农业两区建设促使一批农产品提升质量、创建品牌。鄣吴镇秀山美地蔬菜、溪龙乡盛煌甲鱼、杭垓镇裕达棘胸蛙等都是在农业两区建设中涌现的品牌。生态种养带来高效益,梅溪镇黄颡鱼养殖亩产值已达到5至6万元。

  据了解,截至目前,全县已有85个农业园区、10个粮食生产功能区建成,今年已确定立项的农业园区项目达到20个。5年建设百个农业园区仅仅只是开始,接下来还将进一步加大设施装备建设投入,拓展“两区”休闲功能。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刘玮玮(实习)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