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e农行动 正文

三色水稻构成凤凰牡丹图 竹里温州版“麦田怪圈”

2014-07-11 08:57  来源:温州网 郑雨逸 李 博 王人望

  #!time!#7月中旬,泰顺县竹里畲族乡的稻田凤凰牡丹的彩色水稻图迎来了它的最佳观赏季。这个长宽各约50米的水稻图占地面积约5亩。彩色水稻图由紫色、黄色、绿色三种颜色的水稻构成,绿色就是常规水稻的绿油油,而紫色和黄色则是组成彩色水稻图的点睛成分。从观景台看上去,深浅三种水稻颜色组成的“畲乡”、“竹里”字样以及凤凰图样清晰可见。但当走到地里田间,紫色水稻颜色偏深,类似于紫黑色,而淡黄色水稻看起来则更像是浅绿色。

  彩色水稻图受游客欢迎

  泰顺县竹里畲族乡副乡长刘珊珊告诉记者,这个凤凰牡丹水稻图设计之初,就是以旅游观光作为主要用途。“在6月上旬栽种完毕后,水稻图就开放给市民免费参观。”刘珊珊说,现在每到周末,彩色水稻图就会吸引周边乡镇游客前来一睹风采。

  刘珊珊告诉记者,水稻图今年是试点种植,今后将考虑增加图案。这批彩色水稻预计将在今年10月份左右成熟收割。“在水稻成熟收割完之后,将优先由本地农户以及游客进行回收购买,若回收意向并不理想,中国水稻研究所会派专人来进行回收。”刘珊珊表示,经过首批的试水之后,若市场对彩色水稻反响良好,将会交由企业进行管理,以形成完整的旅游体系。

  目前,对于水稻图的日常护理由当地种植户来实施。刘珊珊说,这个水稻图所在地是科技特派员创业孵化园,除了彩色水稻之外,还引进试种了红米籼稻等优良水稻品种,“除了观赏价值外,这片水稻基地还将作为培育泰顺县粮食作物的选育基地,将适宜栽种的品种在全县进行推广。”

  科技特派员“弄拙成巧”

  中国水稻研究所省级科技特派员俞其明是此次彩色水稻种植计划的主要负责人,过去一年的时间里,他与团队对这个泰顺县科技特派员创业孵化园的重点建设项目之一倾注许多时间与心血。在彩色水稻田还没有成功栽种前,俞其明几乎每周都会利用周末的时间,在杭州与泰顺两地之间穿梭。往返12个小时的车程,让俞其明几乎成了竹里畲乡的自家人。

  他告诉记者,彩色水稻的成功研发缘于一场意外。“在一次研究当中,发现一种比常规水稻颜色淡许多呈现淡黄色的水稻。经过培育研究后发现,这种水稻可以成熟产出,并且产出稻米与常规水稻无异,但由于水稻品种内缺少充分的叶绿素,在生长过程中,光合作用不会如同常规水稻充分,所以在长势和产量上,都比不上常规水稻。”在得出这样的研究结论后,俞其明突发奇想,虽然产量不佳,但水稻颜色更有利用价值。在此次赴泰顺特派中,他就带上了“弄拙成巧”的淡黄色水稻,而一同到来的还有更为神秘的紫色水稻品种。

  “紫色水稻自古就有,结出的稻谷也是偏向紫色,但因为紫色水稻品种的产量不高,所以在现实栽种中的应用也相对较少。”此次凤凰牡丹图内的紫色水稻品种,就是俞其明从水稻研究所带来的。

  他说,在这批水稻收割之后,预计在今年11~12月份,油菜和小麦将会替代彩色水稻,为这片土地上添上新图景。“如同在国际上盛行的麦田怪圈一样,我们也打造温州版的麦田怪圈。”

  观赏彩色水稻路线

  由温州市区出发,从温州南(或温州东)上高速,在分水关(泰顺方向)出口下,沿着省道331直行,往乌岩岭方向行驶。到达泰顺县城罗阳镇后,沿着52省道往竹里畲乡方向行驶,到达竹里畲乡政府后往右,往何宅垟村方向行驶,在大发垟自然村内可观赏到彩色水稻。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陈丽丹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