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e农行动 正文

永康白糖,甜到流口水

2014-07-11 08:22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time!#你若想尝尝,这甜蜜的滋味,不妨跟我去白糖专业村走一趟。

  入冬以来,常常有骑着自行车的农民吆喝着出现在居民小区里,那甜而不腻、脆而香口的滋味一下子说法将居民们黏牢了。

  白糖是永康市唐先、凤山寺口和叶宅等几个村的特产。这里制作的麦芽糖味正色白,说是因为抽工好,把麦芽糖抽白了。于是,人们就把这一带人做的麦芽糖叫做白糖。在抽白糖的旺季,如果你来到这些抽白糖专业村,就可看到农家糖灶红火。蒸糖饭、榨糖水、打糖、剪糖。工序一道道忙得不亦乐乎。麦芽与糯米加工而成的白糖是糖类中的上品,久负盛名。色白,柔韧、甜而不腻,还有调肺滋脾的作用,是逢年过节送礼佳品。鼎盛时期,唐先一带有五六百户人家抽白糖。

  这几个村抽白糖的历史悠久,有200多年,村里老人的祖父辈就开始抽白糖。

  白糖过去用的主要原料是粟,近二三十年才改用糯米。当时有人搞“鸡毛换糖”,曾算过这样一笔帐,1公斤鸡毛可以增产粮食3公斤,而1公斤上等的鸡毛可卖4元钱。50公斤大米能制成三四十公斤麦芽糖。有的人至多只能熬出二三十公斤糖。熬麦芽糖要用木柴,边熬边舀去锅里泛起来的泡沫,火候的掌握难度较大,也最有讲究。

  现在社会发展了,抽白糖工艺也与时俱进了:舂麦芽已用上机器磨,自来水接到锅灶前,压糖水上千斤顶……而做糖人也是越来越认真了,从淘米、选麦子开始,每一道工序都精益求精,影响当地名誉的白糖绝不上市。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