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e农行动 正文

南湖区现代农业发展“风生水起”

2014-07-11 07:45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俞艳婷 通讯员 邹春晖

  #!time!#日前,南湖区大桥省级葡萄示范区、大桥西甜瓜精品园先后通过省级验收,至此全区已有7个现代农业园区通过验收,现代农业园区对增强农业综合生产能力、集聚要素、促进农业发展方式转变中的作用也日益显现,带动全区现代农业加快发展速度。

  大桥葡萄已在周边小有名气,而省级葡萄示范区的建设,让大桥葡萄基础设施、科学水平、产业化发展再整合提升。经过三年多建设,以大桥江南村、胥山村为中心,建起了4600亩的集中连片设施葡萄,园区内沟、渠、路等基础设施配套齐全。

  走进大桥镇省级葡萄示范区,一路所见的田间作物几乎都为葡萄,3300亩水肥一体化微滴灌系统、1200立方米蓄水池、7座泵站……整体的布局、特色明显的葡萄示范区,让前来实地验收的省农业厅等相关专家眼前一亮。

  特别是在示范区内的“绿江葡萄”基地,只要点击鼠标或者发条短信,装上远程自动监控系统的葡萄大棚便会根据指令自动完成薄膜的“开”和“关”,物联网技术在葡萄生产中的运用走在了全省前列。在当地2家农业龙头企业、3家葡萄专业合作社的销售带动下,示范区内葡萄平均亩产值达到1.4万余元,比全区面上亩产值高出22%。

  位于云东村的大桥西甜瓜精品园内,750亩连片钢管大棚颇具气势,总面积1050亩的西甜瓜包括台湾小兰、玉菇等5个品种,采用多项从法国引进的新技术,形成了完善的西甜瓜种植生产规程和生产技术、产品质量标准。其与市水果市场、天天农展会、兴农农产品公司等长期稳固的产销关系,也让精品园内的西甜瓜实现了高产值,平均每亩西瓜、甜瓜的产值分别达到1.52万元和1.83万元,均比周边高出20%以上。

  从具有一定特色的种植、养殖农产品,到公司、合作社、农户产销一体化组团式提升发展,现代农业园区建设在增强农产品市场竞争力的同时,也推动了传统农业的转型升级和现代农业发展。从2010年省、市提出开展现代农业园区建设,南湖区像抓工业园区一样抓好现代农业园区建设,成立南湖生态高效现代农业示范园区管委会,分现代农业综合示范区、主导产业示范区、特色农业精品园三类,在全区建设21个现代农业园。

  经过几年来的建设,南湖区现代农业园区基础设施以及蔬菜、水果、水产、畜禽产品等质量安全检测平台建设不断完善,目前已有湘家荡省级现代农业综合区、余新生猪精品园、舜荣设施渔业、凤桥花卉精品园、余新潜福蜗牛特色精品园等一批现代农业园区通过省级验收,并发挥示范带动效应。

  余新潜福蜗牛特色精品园亩产达到1.35吨,带动一方经济;核心面积500亩的凤桥花卉精品园辐射带动了周边及上海浦东新区一批花农;大桥葡萄产业示范区辐射带动周边发展葡萄1.5万亩以上;大桥西甜瓜精品园带动周边3000多亩西甜瓜种植……据悉,在现代农业园区的带动下,今年上半年全区农业特色主导产业发展势头良好,西甜瓜种植面积比去年同期增加4%,大棚瓜菜种植比去年同期增加5.3%,以葡萄为主的新种水果面积有近2000亩,白玉蜗牛的销售价也比去年同期大幅增长,实现了农业纵向和横向资源的有效利用。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