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e农行动 正文

“小田变大田” 效益翻一番

2014-07-10 14:16  来源:中国庆元网 记者 李健 通讯员 沈绍春

  #!time!#“往年一到多雨季节,田坎就容易积水;到了旱季,作物又容易被‘渴死’。自从把‘小田变成大田’的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完成后,我们再也不愁了。”日前竹口镇黄坛村村民季日华告诉记者,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给农户带来的切身好处。

  “高标准农田是指通过土地整治建设形成的集中连片、设施配套、高产稳产、生态良好、抗灾能力强,与现代农业生产和经营方式相适应的基本农田。”据竹口镇副镇长吴长钱介绍,黄坛村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区块总面积620多亩,以耕地、园地为主。在项目实施前,区块内灌溉引水渠破旧、机耕路泥泞,而该区块内90%以上面积种植水稻,农业生产水平低,水稻平均亩产仅有900多斤。

  通过高标准农田改造,目前,黄坛村共新建防洪堤4910米、堰坝5座、衬砌灌溉渠道10960米、机耕路桥5座、机耕路13570米……以往条块划分的小畦田变成了连片高耕作效率的“大田”,提高了防涝抗旱能力,更让耕机、插秧机等大型农机具也能进入田头,提升农业生产效率。该地块水稻种植亩产效益将近翻一番,由原来的700-900元/亩提高到1200-1500元/亩。

  如今,在黄坛村放眼望去,“田成方、路相通、渠相连、旱能灌、涝能排”的现代化农业格局正在逐步形成。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