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e农行动 正文

柯桥齐贤镇有个爱“折腾”的“蔬菜大王”

2014-07-08 08:21  来源:柯桥日报 记者 许东海

  #!time!#提到绍兴柯桥齐贤镇八字桥村小强蔬菜专业合作社的种植大户沃小强,许多人都称他为田野里的“创新者”,因为他敢为人先,把种菜变成了一种有科技含金量的技术活。

  沃小强爱“折腾”是出了名的,2008年初,他放弃经营多年的五金厂,租下30亩农田从事蔬菜生产。“当时很多人觉得不可思议,都觉得种菜哪里能比得上办厂。”沃小强却觉得种菜大有可为,这“菜篮子”里大有文章可做。事实也证明,沃小强“折腾”对了。经过多年的发展,如今他的蔬菜基地面积达300多亩,年产蔬菜近千吨,成了柯桥区的“蔬菜大王”。

  初涉蔬菜种植,沃小强就决定从硬件做起,改变传统的蔬菜种植模式,和天“作对”。为此,沃小强搭建起了钢管大棚,修起了机耕路,安装了喷滴管,配置了机械设备,配套了农产品质量检测室,从硬件上奠定了科学种菜的基础。

  果树嫁接,这在林业生产中,是件很平常的事情。但沃小强却把它引进到蔬菜种植上来,尝试起了蔬菜嫁接。每年的1月份,当很多菜农还在培育蒲子苗时,沃小强的蒲子已经有50多公分高了。原来,沃小强把蒲子嫁接到了南瓜藤上。和种植普通蒲子相比,每亩能多产1500多公斤,并且上市早,卖相好,可以作为高档蔬菜销售。

  “蔬菜销售很重要的一个因素是时间差,当别人的蔬菜还没熟,但你的蔬菜熟了,就能卖出好价钱。”沃小强说,制造“时间差”靠的就是科技,他从蒲子嫁接技术上尝到了甜头,爱“折腾”的沃小强,又把主意打到了南瓜上。

  一般蔬菜种植户要到12月上中旬才培育南瓜苗,但此时,沃小强的南瓜苗却已经长出了两片叶子,这让很多同行觉得不可思议。“因为冬季寒冷,南瓜抗冻是个难题。”沃小强说,他是采用了生物反应堆技术,才突破了这一难题。

  沃小强通过在埋入地下的秸秆上撒下微生物菌,在菌种的作用下秸秆释放出南瓜生长所需的二氧化碳、热量、抗病微生物、有机质和矿物质元素等。而其中产生的热量更可使大棚内地温提高4℃-6℃,气温提高2℃-3℃,让南瓜不惧严寒。

  不仅如此,沃小强还在浙江省农科院的技术帮扶下,利用已有设施,采取银黑双色地膜覆盖蒲子苗、促根栽培的方法,试种“高温蒲子”,填补了七八月份本地蒲子的市场空白,让市民的“菜篮子”里多了一种本地蔬菜。

  如今沃小强的科技种菜已成为柯桥区蔬菜生产中的一块“金字招牌”,而沃小强也越来越重视科技种植。在区农业部门的帮助下,小强蔬菜专业合作社里设立了技术培训室,会有区农技专家不时前来上课。“只有依靠科技,才能让种出来的蔬菜更加绿色,更加旺销,更加受欢迎。”沃小强说,他还会一直探索下去,真正成为一名“创新型”菜农。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陈丽丹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