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e农行动 正文

永嘉枫林有个“奇蔬异果”园果蔬长相奇特还保健

2014-07-08 08:52  来源:温州网 刘娜筱 郑淑珍
芒果番茄
迷你冬瓜
紫秋葵
三色茄子
小葫芦瓜
黄皮西瓜 文广 娜筱 摄

  #!time!#芒果形的黄番茄、白色的茄子、紫色的秋葵、绿色茄子、黄皮红心迷你西瓜……昨天,当记者走进位于温州永嘉县枫林镇新强村的温州德亨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基地,就被田间这些“萌萌哒”的“奇蔬异果”吸引住了,这些“奇蔬异果”不仅色彩多样,而且长相也很“新奇特”,完全颠覆了传统的农产品形象。温州德亨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邹剑锋说,这里种植的果蔬好看、好吃,而且多为杂交品种。

  选了三年后选中枫林试种名特优稀精品果蔬

  永嘉枫林镇新强村,依山傍水,环境优美。温州德亨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基地就在溪边平地上,有大棚也有露天种植。

  “我们找了三年,才找到这个生态环境这么好的地方,而且土地集中连片,交通便利。”谈起选在楠溪江建农业基地,老家在温州市区的邹剑锋道出了缘由。据他介绍,学农业专业的他在温州农科院从事农业工作。2012年下半年开始,在新强村建立了150多亩的名特优稀精品果蔬培育和试生产基地。

  为了跟传统的农产品走不同的市场之路,他将种植对象定位在名特优稀的精品果蔬上,并从美国、澳大利亚、日本和国内选取名特优稀的品种来试种。目前,该基地种有玉米类、瓜类、茄果类、甘蓝类、芥菜、秋葵、生菜、草莓等十几个大类的果蔬品种。

  这些品种,与我们在市场上看到的千篇一律的果蔬品种不大一样,色彩上,有红橙黄绿青蓝紫等七色;形状上,有芒果形、葫芦形、樱桃形等;功能上,不仅可观赏和食用,还有特别给糖尿病人吃的木糖醇南瓜系列及含花青素保健功能的果蔬。这些“奇蔬异果”多数是杂交种,并非转基因品种。

  目前基地以培育紫色果蔬为主

  昨天在基地里,记者见到了当季种植的玉米类、瓜类、茄果类、甘蓝类等品种,其中含花青素保健功能的紫色果蔬数量最多。

  在一畦菜地里,秋葵植株长着紫色的茎叶、白花紫蕊,长长尖尖的秋葵也不是平时菜场上看到的绿色,而是紫红色。一同到基地的邹剑锋随手摘了一根看似非常成熟的秋葵一掰,指着秋葵荚给记者看并介绍说,这么成熟的荚却没有带筋,说明还是嫩的。因为紫色秋葵与绿色的相比,荚不容易老,容易保存。

  在一畦茄子地里,枝上长着胖胖的大头紫茄子。在玉米地里,打开甜糯玉米品种枝上的玉米苞,露出了一半紫色一半奶白色的玉米粒。在番茄地里,紫色的小番茄很迷人。

  邹剑锋称,基地在选种品种时,也是特意对果实的色彩进行了挑选。目前,基地以培育紫色果蔬为主,因紫色果蔬富含花青素,能够有效清除人体内的有害物质,帮助人体抗氧化,延缓衰老和提高人体免疫力,是带有功能性的果蔬,能满足现代人追求健康生活品质的需求。

  他还介绍,因为种植的多数是时令特色果蔬,因此,紫色花菜、紫色油菜、紫色生菜、紫色包心菜等均已采摘完毕。

   “奇蔬异果”在温州市区已拥有固定消费群

  这些好看,好吃,又好玩的“奇蔬异果”销往哪里?邹剑锋透露,公司基地虽然在永嘉,但很少有永嘉的消费群体,目前主要的销售市场在温州市区,客户群体为生活品质要求高的个人消费者、有机食品专卖店、酒店等,共计有固定消费群体几百户。

  由于该基地很多新品种是边种边试,一般每类果蔬引进五六个品种,观察实验之后留下最好的品种,最后进行无公害标准化栽培。由于大多数是时令种植品种,不是反季节种植,因此基地果蔬的产量相当有限。

  该基地种植的时令果蔬5月到7月、9月下旬到12月是出产旺季。时下,即将进入淡季,有不少品种结果已到尾声,一天最多出产量为几百斤。

  这些“奇蔬异果”的价格是不是很“高调”?邹剑锋称,按他目前给个人客户的配送,一个纸箱的装有量达18-19斤,内配置6-7样果蔬,价格在100元一箱,平均约5元/斤,是很亲民的价格。主要是直销给消费者,少了中间环节产生的费用。

  邹剑锋表示,无公害种植的特色农产品,在中国市场竞争力很强,市场也非常大,今后基地将结合楠江溪旅游资源,把基地打造成集休闲观光于一体的新型农业观光园,将更多“奇蔬异果”引到基地。

  基地“奇蔬异果”

  ●玉米类

  1.水果玉米(特点:可以生吃)

  2.紫色糯玉米(特点:紫色带糯味)

  3.甜糯玉米(特点:四分之一甜;四分之三糯,半紫和半奶白色)

  ●瓜类

  1.迷你礼品西瓜(特点:黄皮橙心、黄皮黄心、黄皮红心、花皮红心)

  2.水果黄瓜(特点:迷你型)

  3.迷你冬瓜(特点:重量两到三斤,质地硬)

  4.木糖醇南瓜(特点:适合糖尿病人)

  5.板栗南瓜(特点:口感如板栗很粉)

  ●茄果类

  1.芒果番茄(特点:形状和大小如芒果,黄色)

  2.樱桃番茄(特点:绿色、紫色、红色、粉红色、黄色)

  3.长形樱桃番茄(特点:长形迷你)

  4.彩色大头茄子(特点:紫色、绿色、白色)

  ●甘蓝类

  1、.花菜(特点:紫色、金色)

  2.抱子甘蓝(特点:一根茎上可长有七八十个球)

  3.生吃包心菜(特点:不用炒,直接生吃)

  ●秋葵

  1.紫色秋葵(特点:紫色,花像木棉花,花晾干可以泡茶)

  ●生菜

  1.散叶生菜(特点:绿色、紫色)

  2.结球生菜(特点:绿色,形如球)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陈丽丹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