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e农行动 正文

村民改种荷花 吸引游客致富

2014-07-04 06:19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陈永斌没有想到,曾经整天泡在猪棚里,身上永远带着一股臭味的他,有一天也能如古诗里的文人们一样,天天与荷花打交道。不消说,猪臭味儿没了,如影随形的,变成了荷香。

  陈永斌是衢州市龙游县横山镇天池村的村民。横山镇是当地的养猪重镇,曾经共有生猪养殖户520户,养殖面积69110平方米。养殖生猪产生的猪粪、猪尿直排,造成当地生态污染严重,夏天里村庄臭味弥漫,蚊子苍蝇大量繁殖。

  “养猪真是又累又脏,而且收入还不稳定,价格忽高忽低。”说到曾经的生计,陈永斌连连摇头。

  这样下去怎么行。为了保护当地生态环境,实现可持续发展,横山镇开展生猪退养工作。今年1到5月,全镇共拆除110户养猪农户,拆除猪舍面积16369平米。

  可不养猪,农户靠什么增收?陈永斌先后种植过水稻和其他一些农作物,最终在镇政府的帮助下,找到了种莲子这条致富之路。

  横山镇政府经过考察,发现荷花是个宝:荷花花期长,可以发展观赏旅游业,生产的莲子、莲蓬可作农产品直接卖,莲子、荷叶又可深加工成莲子酒、荷叶茶。

  再说了,横山镇本就有上百年种植荷花的历史现实,靠荷花发家致富,还能美化环境,可谓一举数得。

  在镇政府的鼓励和陈永斌的带动下,村子里200多农户加入了种莲的队伍。目前全镇富硒莲子种植面积6000余亩,从事莲子生产加工的农户有2800多户,去年销售额达到100多万元。

  前天下午,记者一行来到天池村。还没下车,所有人便为眼前的景象所倾倒:一眼几乎望不到头的荷塘里,烟雨濛濛,微风拂过,荷叶翻飞,荷枝乱颤,好一派“接天莲叶无穷碧”好风光。

  “这是我们极力打造的‘十里荷花长廊’。”横山镇党委书记胡益峰说。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