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e农行动 正文

困难户脱贫致富 “造血型”扶贫让贫困户致富有希望

2014-07-02 09:30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陈曦 通讯员 孟春芳

  #!time!#近日,记者从秀洲区油车港镇获悉,该镇池湾村低保户徐桂英一亩地的大棚甜瓜喜获丰收。据悉,村民徐桂英由于家中经济条件差,2012年,市、区慈善总会将她纳入扶贫资助对象,并出资建造了一个钢架大棚。今年她已经收获了100多箱甜瓜,以每箱40元的价格计算,一季甜瓜的纯收入达到五六千元。“以前就打工赚一点点钱,现在自己有了一个大棚,也有了点收入,对我这样的老人来说,已经很满足了,真的很开心。”徐桂英笑着说。

  与此同时,村里还在种植技术上进行了指导,让徐桂英能够安心进行果蔬种植。“徐平华会教我们如何种甜瓜、种草莓等,掐头怎么掐,点花怎样点,都是他教的。3年种下来,现在自己都懂了。”徐桂英告诉记者。

  徐桂英口中所说的徐平华是村民委主任,也是村里的甜瓜种植大户,种植户们一旦遇到种植问题,都会请他过来指导,而徐平华也十分乐意为困难户们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今年的甜瓜采摘已经完毕了,效益还是很不错的。我平时就负责在村里和合作社里给需要帮助的农户提供帮助,从农户的种子种苗到大棚的搭建,从种到收,全部给他们提供服务。”徐平华告诉记者,“甜瓜采摘完毕后,村民们修整下土地,又将开始在大棚中种植草莓。”

  今年,由市、区两级慈善总会出资,千亩荡果蔬专业合作社全程提供技术指导的10户低收入家庭的10个大棚甜瓜已陆续进入了采摘期。

  据了解,从2012年起,油车港镇池湾村开始了造血型扶贫基地建设,一共有10户贫困户受到资助。农户们都建起了钢架大棚,结合当地实际,进行草莓、甜瓜的种植。今年这季甜瓜,预计每个大棚将为贫困户们带来每亩四五千元的收入。

  “造血型”扶贫作为秀洲区慈善扶贫最显著的特色之一,打破了以往直接给困难户送钱送物的惯例,通过项目扶持的方式让困难户凭借自己的双手脱贫致富。

  “我们将努力打响‘造血型’扶贫这张‘金名片’,把这项工程真正打造成困难户心中的致富工程,从而帮助这些困难户们树立起脱贫致富的信心,切实加强对贫困家庭的生产引导,努力提高他们的自我发展能力。”秀洲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说。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