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e农行动 正文

瑞安“80后”农民沈兴链种出“莲”产业

2014-07-01 08:06  来源:瑞安网 记者 陈成成 庄颖昶 见习记者 陈立波

 

  #!time!#(瑞安日报 记者 陈成成 庄颖昶 见习记者 陈立波)“江南可采莲,莲叶何田田……”一首《采莲曲》道尽了荷塘的景致、采莲的情致。这几天,在瑞安市飞云街道云周片的119亩莲花园里,隔着老远就能望见一片浮动的绿色,上面摇曳着浅浅的粉色,如画的风景令人心醉。

  据了解,这片“莲叶何田田”的美景由高楼青年沈兴链一手打造。这也是瑞安市首个大型莲花种植基地。

  “80后”农民嗅到“莲”商机

  沈兴链是高楼镇铁山村人,出生于1981年。种植莲子前,他学过摩托车维修、当过司机、参过军,还在义乌小商品市场做过生意。

  多年的走南闯北,让他见了世面,开了眼界,也让他在偶然间嗅到了莲子的商机。“上海人、杭州人都把莲子当水果吃,如果在瑞安当地种植莲子,是不是也能打开市场呢?”萌生这个念头时,还是2001年。此后的几年,沈兴链一有时间就琢磨如何种植莲花、哪个品种最好?他还经常跑到各地去“偷师学艺”,有些种植经验,是跟外地农户闲谈时学来的,有些需要翻书、上网查资料。他曾到平阳水头的荷花观光园,看种植模式;也曾找到种粮大户项宝荣,学规模种植的管理经验。

  “年轻人多问,学起来就快,前辈们也肯教。”2013年,沈兴链投资80多万元,在飞云街道云周片的西门、社门村一带租了119亩农田,从建德引进宣莲、十里荷1号、太空莲3号等品种。一到夏季,一朵朵娇嫩的莲花与一个个嫩绿的莲蓬相衬,引来不少参观者。当年莲蓬成熟,沈兴链动员全家一同采摘,销往上海、杭州等地,还有一些送到本地菜场卖,生意挺不错。原以为投种当年就能来个大丰收,不料,去年“菲特”特大台风,让他们一家措手不及,成片莲花被打蔫了,成熟的莲蓬也被吹到了地里,损失惨重。

  “就当是为种莲交的学费吧!”沈兴链很看得开。去年虽说损失惨重,但至少下一年种苗的钱是省下来了。今年他又兴致勃勃地带着全家继续种莲。为了莲蓬的食用安全,沈兴链除在荷花田开耕时,用安全农药消除上年农田里的病虫害外,其余种植时间,均采用人工摘除病虫害荷叶等方式,确保上市的莲蓬绿色安全。沈兴链认为,绿色安全的食品,在今后才会有更大的市场空间。

  “再过10来天,就可以大量采摘了”,望着满眼的碧莲,沈兴链非常有信心。“如果今年天气好的话,一天采摘1000个莲蓬不是问题”,沈兴链说,要照这个境况,亩均收入可达4000元。除了销往外地,他还要让瑞安当地人尝尝这鲜嫩的莲子,各地菜市场、热闹的广场都会是沈兴链的销售地。

  小莲子,大产业

  “本地人喜欢吃嫩莲子,上海人喜欢吃老的。”爱琢磨的沈兴链对各地的口味也颇有研究。他说,采摘的莲子分门别类,除在本地批发零售一部分外,其余均销往上海、杭州等地。

  除了出售莲蓬外,他还有更“宏大”的规划。“莲花一身是宝,莲子、莲藕可食,莲叶可入药,莲花可赏,我何不围绕‘莲’做大产业呢?”在这样充满诗意的农场,在投入近百万元的基础上,沈兴链计划着再投入资金建设配套设施,扩充种植面积,等时机成熟后再建一个观光园,开发荷花农家乐生态旅游,为游客配制莲藕宴,举办荷花节,市民可以来此赏花摄影、采摘莲蓬、品尝莲子,既能在炎炎夏日体验到乡村的清凉,又可品莲养生,何不妙哉!

  沈兴链的目标是要成为瑞安的“莲子大亨”,而现在只是他整个规划的起步阶段。“既然决定弃商从农,回家种莲子,就一定要让瑞安人吃到本地最新鲜的莲子。”沈兴链认为,与老一辈农民相比,年轻人思维更活跃,对新事物、新技术的接受程度更高,因此对农业产业化发展更具雄心,就如他对自己的“莲产业”,也是信心满满。“不出意外的话,今年可有40多万元的收入,如果再种上一年可收回全部的投资。”他说。

  刷刷公号,赏花品莲

  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看完文章,您是否想去沈兴链的莲花基地赏莲花、品莲子?据了解,这几天是荷花开得最好看的时间,再过一周就可以采摘莲蓬了,有兴趣的游客可以刷本报公号留言,我们将为您提供联系方式,您可自驾前往赏莲花,摘莲蓬,品莲子。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陈丽丹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