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e农行动 正文

首波槜李已登场,丰年不走寻常路

2014-06-24 08:35  来源:《钱江晚报·今日桐乡》 沈怡华 吴佳丽

  

   最传统的销售方式,李农在村口设摊叫卖。

   6月,千年名果槜李如期成熟。22日晚,随着梧桐街道第四届桃园槜李文化周活动的启动,今年槜李正式上市了。

   虽然目前上市的产量寥寥,采下的还不够卖,但一场突破传统的营销大战正蓄势待发。

  刚上市的槜李村口李农喊出每斤20元低价

   去年10月的“菲特”台风给桃园村带来了重创,近千亩槜李树几近被水淹没。经过洪水洗礼的槜李今年奇迹般重生,预计产量将超过120吨,是近两年来产量最高的一年。相比前两年动辄上百元一斤的高价,今年槜李走的是平民路线。

   桃园村村道上,两侧的槜李树已被李农层层保护起来。绿的黄的果实缀满枝头,外面包上了一张大网,防止鸟类啄食。

   已近傍晚时分,走近桃园村,村门口的牌楼前,10多名李农摆开摊卖力吆喝着,一个个紫红沾着特有斑点的槜李被整齐地摆在木箱中。

   “25元一斤。”另一边不甘示弱:“20啦20啦。”一名中年男子一下买了8斤,让李农用精品盒子装起来。

   男子说自己是嘉兴人,每年都会过来买点送给客户,今年刚上市就能有这样“接地气”的价格,他感到有些意外,购买时也多了几分“豪气”。

  初次尝试采摘游100多户李农加入

  靠天靠运气的传统销售模式,愈来愈被村里的“李二代”摒弃。“村里的年轻人都希望通过更便捷的方式,拓宽这种名果的销售渠道。”桃园村工作人员凌峰说。

   在村门口有一块刚立起的牌子,上面详细标注着槜李采摘点示意图和联系人电话。“结合村里的旅游事业,今年我们第一次推出了采摘游,有意向的游客可以直接联系牌子上面的李农。”凌峰说,目前全村槜李种植面积约1200亩,大面积种植槜李的有300多户,这次有100多户李农加入到采摘游活动中来。

   前两天,李农李应芳的槜李园里迎来了第一批客人。“五六个人都是外地的,专门开车过来的。”李应芳说,一开始他也有顾虑,毕竟槜李不同于普通水果,价格昂贵,而采摘游损耗高。“只有以更开放的心态,才能突破销路。”李应芳通常先让客人试吃,吃得满意了再采。采摘过程中,他还会根据客人的口味指导采摘。“一般每斤定价50元,几次下来,客人认可度很高,一采就好几斤。”

   李应芳告诉记者,现在槜李还只有少量上市,每天采下来的还不够卖。7月上旬将大批产出,那时是品质最好的时候,到7月下旬就结束了。“从目前来看,整体产质量都很高,不过现在正是梅雨季,如果雨水过多,槜李品质也会受一定影响。”

  提升冷链技术保鲜试水线上销售

   沈汉兴是桃园村的槜李经纪人,每年村里的大批精品槜李都是通过他外销的。他说,今年槜李的价格比去年下降了两三成。

   一般槜李销售分为4个档次,最顶级的每斤价格在150元以上,因为量极少,几年来价格鲜有波动。精品槜李今年价格在七八十元一斤,去年一般在100元左右。中等品相的槜李每斤价格在五六十元。个头再小的槜李则为三四十元一斤。

   今年高得有些咋舌的槜李产量,多少有点让沈汉兴担忧。他尝试联系了桐乡一家网络公司,走线上销售模式。“主要以精品槜李为主,想7月份正式启动,从目前的订单量来看还是让人充满信心的。”

   槜李最大的问题是不能远距离运输,因而极大地限制了销售途径。今年,桃园村斥资10多万元新添了真空包装机器,利用高科技包装技术,防止食品腐败变质。“通过提升冷链技术,可以把原本保鲜期不到10天的槜李延长至20天。”沈汉兴说,通过试验,客户拿到手的槜李温度保持在12℃,最大限度地保留了原汁原味。

   另外,桃园村还将打造一家集生产、销售、旅游为一体的槜李酒厂,把传统酿酒技术融入到旅游观光中,让更多的游客能够直观地了解槜李酒的加工过程。

   为了尽可能地提升槜李的知名度,梧桐街道已连续4年举办槜李文化周活动。桐乡梧桐与海宁盐官的文化走亲活动,在让市民尽享槜李美味的同时,还能感受一场文化饕餮。明天上午,桃园村还有一场槜李厨艺大赛,以李入菜会产生怎样神奇的效果呢?有兴趣的市民可以前去观看。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