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e农行动 正文

金华芗溪沿线18个村庄被淹 塘雅葡萄今年基本绝收

2014-06-24 08:53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邵勤旦 朱丽珍 虞婉君 葛跃进

  #!time!#再过半个月,大有名气的金东区塘雅葡萄就要成熟了,可因为这场洪水,这些葡萄现在面临绝收。

  昨天上午,孝顺溪水漫过堤岸,导致芗溪沿岸18个村庄也不同程度受淹,2万多亩农田和不少地势低洼的村舍都浸泡在了黄水之中。

  18个村庄受淹

  农田积水1米多深

  金东区塘雅镇下溪口村位于义乌江边,不远处就是芗溪和义乌江的交汇口。

  昨天下午4点左右,几辆装满武警官兵的车子呼啸而过,而靠近义乌江的农田,已经是一片汪洋,不少参与救援的工作人员,只能坐船进出。

  据附近的村民介绍,昨天早上9点左右,芗溪和义乌江水上涨,也就两三个小时的功夫。

  洪水漫过芗溪和义乌江,在下溪口村汇集,种植着葡萄、西瓜和苗木的良田被淹,积水达到了一米多深。

  按照规划,离下溪口村1500米外,是义乌江的一个排洪口,江水不停倒灌,沿途的农田也全部遭殃。

  “上一次满这么大的水,是1972年,1992年也有一次,但是没有这么深。”

  金东区塘雅镇党委书记王新永介绍,光塘雅镇的受灾面积就超过2万亩,芗溪沿途的18个村庄,良田、鱼塘基本都连成一片,不能幸免。

  “江堤两岸的水位已经基本持平,没有堵口子的必要了,武警了解情况后也撤出了,沿江还有其他险情需要排除。”下午5点左右,义乌江迎来洪峰,水位比之前上涨30厘米左右,“村庄或多或少被淹,但主要还是沿江的农田,受灾严重。”

  再过半个月就要上市的葡萄

  要烂在地里了

  一说起金东区塘雅镇,最出名的应该就属葡萄。再过半个月,塘雅葡萄就要上市,可这场洪水,葡萄却要烂在地里了。

  “早上6点半,水就从芗溪漫过来了,很快的速度,到早上8点左右,出现了一个2米宽的口子。”黄维顺是金东区曹宅镇下山村的村主任,“从这个口子漫过,早上最深的时候,有一米多深。附近的潘村、下山村和下张村,受灾面积起码达到了500亩。”

  老张家的2亩葡萄地,就在决堤口边上,“这些红富士葡萄再过半个月就好卖了,现在全没用了,损失上万元。”

  王新永介绍,塘雅镇是金华市葡萄种植主要村镇,6月正是葡萄种植的关键时期,但因为这次洪水,今年塘雅葡萄基本绝收,此外,水产渔业和西瓜等水果农作物,都被水淹了,农民损失惨重。

  昨天上午,鞋塘初中200米跑道的操场瞬间被洪水填满,最深处有2米多,学校靠南一侧的50余米围墙在暴涨的河水冲击下倒塌

  好在事发前,学校及时停课,216名学生正在教室中上早自习陆续被家长接走。

  “洪水撤了之后,等相关部门对学校教学楼、宿舍楼做过质量检测之后,才能确定学校恢复上课的时间。”鞋塘办事处宣传委员傅小云告诉记者。

  金华农业生产预计损失数亿元

  记者从金华市农业局获悉,由于近期持续大范围降雨,这次金华农业生产损失数亿元,其中水稻、蔬菜、水果受灾较重。

  ●早稻将减产

  从金西开发区洋埠镇、汤溪镇等粮食主产区实地调查情况看,早稻田内积水严重,漫灌较为普遍。

  “4月5日之前直播和机插的早稻,目前已进入灌浆期,连续强降雨将对正处于扬花期的早稻结实率造成直接影响,肯定会造成减产。”农业局专家说。

  由于目前大部分连作晚稻播种不久,正处于生长初期,受淹严重的连作晚稻如不能及时排涝,将会造成烂秧死苗,农业局方面已经提醒近期计划播种的连作晚稻,叫他们推迟播种计划。

  ●1万多亩蔬菜绝收

  初步统计显示,目前金华全市蔬菜受灾面积为56600亩,其中绝收面积16820万亩,经济损失达16160万元。

  专家介绍,辣椒、西瓜、冬瓜、黄瓜、叶菜类等受淹2小时以上就会枯死或腐烂;番茄、豇豆等受淹3个小时以上就会枯死。

  相对而言,目前受淹的蔬菜只有空心菜和丝瓜受影响较小

  此外,一些意外因素也导致蔬菜受灾,比如汤溪镇厚大村水库泄洪,导致大水冲坏河堤,湮没农田80多亩,其中损毁蔬菜基地20多亩。

  ●2万多亩杨梅受灾

  据不完全统计,金华全市水果受灾面积约10万亩,成灾面积6万亩,绝收面积2万亩,产量损失约7万吨,经济损失2亿元左右。

  由于适逢杨梅成熟期,在所有水果品种中,杨梅损失最大,因采摘困难、大量落果等,金华全市杨梅受灾面积约2万亩,损失约20%,直接经济损失6000万元左右。

  其它如葡萄等水果受长期水淹影响,造成落叶、落果,产量将会减少、品质可能降低。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陈丽丹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